我是大笨蛋?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在國際導師工作坊前要開會前工作坊,而且還要自己去上課。這不是很笨嗎?

如果這個課我們自己就可以教,那麼就不用請國際導師來了;
如果這個課我們自己教不好,在國際導師之前上場,無異是自掘墳墓。

老實說,我沒有想這麼多,而且一開始,我並沒有設想我得當工作人員外帶當講師(我更多的希望是從別人身上學習)。當時大家討論,希望能夠在國際導師來之前,先讓大家聚在一起,並做一定程度的準備工作。這樣也許在上國際導師工作坊時,就能夠更快地進入狀況。另一方面,也希望先完成之前想要開但還沒有開完的社會議題和療癒議題工作坊,這也是去年九月開放空間會議中討論到的需求。

當Pamela決定來台的時間之後,我們發現可以做會前工作坊的時間變得更少。無論如何,我們得繼續往前走,去面對這個功課。

我們思考著,在會前工作坊中,我們要給什麼?給多少?尤其給出我們的答案是否合適?這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最終,我把會前工作坊定位成為一種暖身和觸動。一方面讓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另一方面也可以先討論一下和社會議題和療癒議題相關的事項。又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得到一些訊息,讓Pamela來台灣的時候,先了解大家的期待和狀況。

這是一個臺階,目標不在於接引已經準備好的人,而在於接引還沒有準備好的人。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只有自己一個人進步是不夠的。在競爭的社會裡,每一個人自己做好自己,然後向前邁進。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想要完成任務,想要讓演出成功,需要讓夥伴發光。

少了這份心,想要持續做一人一故事劇場,一定會感到難受。當夥伴無法跟上自己的步伐,當自己想要一個好的團隊來支持自己成功,困難就會發生。

一人一故事劇場沒有偉大到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而我們自己也沒有這麼偉大。有些人太相信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力量,於是受到了傷害;有些人太相信自己的力量,結果也受到了傷害。

想到這裡,就感到深深的痛。寧可大家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力量保持懷疑,也千萬不要讓自己受苦,甚至也讓別人受苦。

在法鼓帶領團隊,讓我從新思考「保護」對於一人一故事劇場人的重要性。畢竟你說我演的夥伴們,大部份都有社工或是心理的專業背景,無論是自我照顧或是團隊照顧,都能有很好的敏覺度和處理能力。反之,帶領一個青年且年輕的團隊,要面對很深的生命故事時,我覺得只靠一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於是,在每次團練一開始,我邀請所有的夥伴一同唸誦慈經。

願我無敵意、無危險。
願我無精神的痛苦。
願我無身體的痛苦。
願我保持快樂。
……

如果我們不能安自己的心,又如何能安別人的心呢?

2 意見:

At 2010年3月23日 中午12:23 匿名 said...

啊.. 為何我有如此相同的心境呢?
jester, 我想這是不是就是修練的過程呢..?
加油喔!! 抱歉在這段路途中,
我無法和大家同力向前,
然而祝福的心,沒有改變~~
無限感恩...

Ling合十

 
At 2010年3月23日 晚上10:18 李志強 said...

哈哈!
親愛的Ling,這的確是一個過程,但是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修練的過程。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笨,但是有時候也覺得自己聰明過頭了。

也謝謝你的祝福。雖然說此刻因緣尚不俱足,但是善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發芽成長。

加油囉。好好保重自己。

Jester合十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