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

「這世界太擁擠,沒有為男人留一個哭泣的地方,所以這世界有酒、有夜晚、有女人的胸膛--還有,一人一故事劇場。」~~改寫自〈聽Gloria有感〉

此次國際導師工作坊中,南區和北區的狀況明顯有很大的不同。我明白,除了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經歷,以及學員的背景有很大的差別之外,人際關係的熟悉程度和習慣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而其中對「安全」的需求,存在著一些差別。這一點放在任何一場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中,都可能會發生,換句話說,不同的演出在安全顧慮上都會有所不同。

有人說,美國獨立宣言的意旨即是人們擁有三項最基本的權利:安全、自由和追求幸福。

我感覺安全感並非只是個人準備程度的問題,安全感存在於個人和人際之間,也存在於未知與已知之間。由於我個人接受自發性挑戰(challenge by choice)的信念,亦即如果人們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應該讓人們選擇是否要參與這項挑戰,所以我在活動中常常提醒自己,每個人有保護自己的權利。只要他們覺得不安全,他們有權說不!

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而且發生在許多場域中。舉例而言,自我揭露是一個安全感的議題。在大眾面前說自己的故事,其實是個不安全的事情。尤其是平常必需要呈現出強者或是專業形象的人們更是如此。人只是人,有些情感上的需求,但這個社會框架中,人是某種社會角色,臣服於某種社會制約。如果在人際關係中出現緊張,那麼就更難揭露自己的弱點。這個問題也一直是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中所面臨的困境,在公開場合說出自己的痛,可能會受到其他的人質疑。

與自己的傷痛共處又是一個安全感的議題。之前聽鄭神父說,許多人學會一些技術工具之後,就開始工作,讓人們把傷口重新打開,但是卻沒有學到如何安全地把傷口蓋好,讓當事人能夠更好地回到現實生活中。也聽到一些朋友分享,大家進入災區,只想問受災者當時的感受,然後一次又一次地強迫或是誘使災民去經歷自己的創傷。

承認自己的失誤和不足,也涉及於安全感。在台灣這個社會中,大部份的人不會認錯。上自總統下至很小的小朋友都是如此。認錯是有危險的,但在我看起來,不認錯的危險更大。因為一個錯可能要用另一個錯去掩飾,然後當錯誤堆得太高時,就會自動崩潰。

強烈情緒的表達,也是如此。許多社會的和人際的關係,限制了我們的表達和思維方式,於是小女生被要求文靜,於是小男生被要求堅強。如果小男生一直哭個不停,身旁的婆婆媽媽就會說他太懦弱;如果小女生說話太大聲,就會被罵是男人婆。

是否能接受別人的評價或是建議,同樣也涉及於安全感的建立。對某些人來說,有很高的準備度接受別人的評價,因為他們想要更好;但相反地,有些人並沒有準備好被別人評價,或是只能接受自己所信服的人的評價。回饋的方法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之前一位朋友來協助我上課,就分享他觀察到我對每一個人每一次演出都能夠給予肯定,他覺得很棒。

這張「安全感」的名單可以一直排下去。安全感的建立需要很多努力,在帶領多樣性議題的工作坊時,我常常會執行以下幾項原則,而且要求自己也要以身作則。

一、保密原則

把聆聽到的東西留在當下,不做傳播,分享者才有安全感。

二、同意不同意原則

人們怕被評價,但是評價仍然存在。不同的聲音之所以能被聽見,是因為我們允許這些聲音出現。我們需要同意別人的不同意,才會有更多不同的意見被表達出來。

三、自我表述原則

一個人有權不表態,也有權表達自己的心情。當我們感受不好時,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其他的人不會批評或是拒絕,但同時我們也接納其他人也可以保有自己的想法(同意不同意)。

四、安全原則

無論是環境、身體或是心理的廣泛性安全原則,同時也邀請大家做好保護和彼此照顧的工作。

五、共同學習原則

學習是一種改變,改變可能會涉及於冒險。在大家都能夠正向支持的場域中,我們會更容易去接受挑戰和突破。這是一個共同學習的過程,沒有誰一定得是指導者,誰一定是被指導者的區別。

有某些原則並不包括在其中,或者,在不同的團體中各需要不同的準備。舉例而言,我常常會覺得演出之後,當大家太累時不要說太多。十五分鐘debriefing是重要的,但是團隊中認真的人會希望趕快把事情討論完,最後成為兩個小時的檢討會。接受評價或是檢討有時是必要的,雖然會帶來不安全感甚至是受傷的感覺。在學習戲劇競技時,我們需要接納被他人評價這件事情,無論做得好或是不好,無論我們同意或是不同意,我們都要學習開心的接受。即興劇原本就是不完美的,但不完美不代表不可以評價或是不能夠再進步。

在帶領年輕的團隊時,我常常會問觀眾,表演者哪兒做得很好,然後再問當事人,怎麼做可以更好,或是他們有什麼困難。如果有困難,再請觀眾給予不同的支持與建議。然後再試一次。有時會提醒一些小小的技術性的問題,但很多時候我自己明白,我其實懂得很少。

這次在南區工作坊中,Pamela要我去唸一些題目讓大家嚐試,結果造成一些夥伴覺得像是考試。我對於無法執行好這個工作,讓大家感到壓力而覺得難過。事後反省,我學到了幾件重要的事情:第一就是不要在不明白整體狀況時帶領別人設計的活動;第二是對自己寬容一些;第三是小心的使用引導語;第四是學會拒絕。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不到學生想求明白而無法獲得時,不去開導他;不到學生想說卻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

無論是南區或是北區的工作坊中,我其實沒有太多學習的機會,也不太能專心進入工作坊中和大家在一起,或許是我攬了太多的責任在身上。說不定我是工作坊中收穫最少的人吧!我真他○的是個白痴!啊!我應該對自己再寬容一點。

〈聽Gloria有感〉

這世界太擁擠
沒有為男人留一個哭泣的地方
所以這世界有酒
     有夜晚
     有女人的胸膛

如果再度相逢
在那熟悉的角落
會不會有你為我舉杯高唱?
如果再度相遇
帶著陌生的模樣
會不會是我為你愛戀痴狂?

心臟還在跳著
  期待著
 感覺著
深繫著
 卻抓不住
  思念的尋覓
 不曾歇息

靜靜地聽
如果,還有如果的話
你會聽見
我的聲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