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種情緒

(這是一篇很久之前寫的文稿,整理桌面時忽然發現,順手修了一下,貼在這兒,做個紀念。)

學習是一種改變,當一個人不願意改變時,學習就停止了。

我常常反省,要能踐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核心精神,真的很不簡單。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有些朋友也許並不這麼適合做一人一故事劇場。但是,又要如何評價適合或者是不適合呢?

我覺得從事一人一故事劇場,需要有一種基本的態度:願意傾聽與接納、能夠放下自己、尊重且珍惜別人的分享等等。而且在團隊生活中,也需要能夠體諒和包容、同時具有改變的意願。然而,態度並不容易改變(或學習),也因此對某些人而言,也許其他的劇場形式更為適合。

適不適合並不等同於好或是不好。一位能夠在其他的舞台上發光發亮的朋友,我並不覺得一人一故事劇場能夠給他最好的舞台。評價之間其實是一連串的選擇與被選擇,說穿了,也可以說是緣份是否具足。因此就算是不適合一人一故事劇場,也完全無需沮喪。

當然,我總會認為適不適合,很多時候其實掌握在自己手裡--換句話說,這是自己的決定,而非外顯特質的篩選。

最近覺得某些人不適合,並不是因為能力或是意願的問題,而是對人或是對事的態度讓人感到擔心。只要願意持續學習,能力或許只是「準備度」的問題。意願則涉及於熱誠和與現實的拉距,對於某些安於現狀的人來說,也許停在當下就是最好的選擇。然而對我來說,對人或是對事的態度,卻是能不能一起共事的主要關鍵。

有一些人總得別人把事情安頓好,才願意參與,或是一有不順己意,就轉身走人。有一些人則相反,當大家要一起奮鬥時不離不棄,一旦有所收穫,卻要占為已有,抑或是又跑去自找苦吃。用另外的觀點來看,有一種是驕生慣養,有一種是目中無人,有一種是兔死狗烹,有一種是安逸不得。有一些人能夠同甘但是不能共苦,有一些人則能夠共苦但不能同甘。

無論何者,在團體裡都可能會出現,也都可能帶來正向的力量或是負向的力量。平衡是可長可久的重要支柱,一旦失去了平衡,就可能會導致團隊或是自我的分崩離析。

安住於當下,和自己在一起,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功課;安住於當下,和團體在一起,對團體成員而言,也是很重要的功課。

最終,需要的也只是選擇罷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