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感

有一次一位朋友讚歎另一位朋友很有正義感,我當下楞住了。的確,誠如朋友所說,那位朋友確實是有正義感的人,但是正義感的本質,是否就必然是一種「優點」呢?

我們需要小心謹慎地面對我們自以為是的正義感,以免在表相之下,不過只是把正義背後所藏著的信仰,強制投射到現實世間。

最近挪威發生了令人難過的殺人事件,一個極右派的殺人者布瑞維克有計劃地奪走了許多無辜青年的性命,也許就是一個極端的例子。在某個觀點下,他的行為充滿了他自己所認同的「正義」。但是他的正義感,卻把苦惱強加諸在他人的身上,甚至奪取了他人的性命。

大學時代,正巧遇到野百合學運的年代。曾有一度去參加校內「異議社團」的聚會,然後僅此一次,我就再也不去參加了,因為我聽到了充滿「正義感」卻對自己潛藏的暴力毫無「愧咎」之心的言論,連在座的其他學長也流露出驚訝和不認同的表情,這與我最底層的信仰相砥觸,所以我決定不再參加。

我們需要認清自己的信仰,是以牙報牙,還是一視同仁;我們也要決定,我們要不要模仿他人的錯誤,還是先做到我們想要世界變成的模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