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是很棒的編故事人,或是一個很棒的作家。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總會發生許許多多的事,然後,在我們的心裡譜成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只屬於我們自己,我們卻誤認屬於這個世界。於是,我們在故事中歡喜或是悲傷,在自己創作的故事中成為故事的僕人。

舉例而言,昨天早上天氣很好,我到新竹市立圖書館去參加一年一度的好書交換活動。當我到達會場時,人潮已經在演藝廳外大排長龍。當我站到排隊隊伍之後時,有一位推著腳踏車,穿著雨衣,車上掛滿資源回收品的老奶奶來到我後面。她說要去停車,於是把一個塑膠袋放在地上做個標記,就先去停車。

排在她後面的是一位男士,似乎有點無奈。此時我心想,為什麼這位老奶奶要來好書交換呢?也許,她曾經在資源回收時收到一些書,因此來這裡換其他的書,或許,她根本走錯地方。也許吧,只是也許。心中升起了一個疑惑。

後來老奶奶回來了。此時她沒有穿雨衣,手裡拿著好書交換的點數卡,看起來就像一個平常的老奶奶。看著她的滿頭白髮,我心中忽然覺得,也許她只是一個愛讀書或是想要讀書的人,就算在平日辛苦的資源回收工作之後,她還是會抽空看書。又或者,她的孩子把孫子丟給她之後就走了,為了孫子,她特別放下工作跑來做好書交換。因為就算現在的生活貧困,也不希望孫子沒有未來。也許,這也只是也許,但心頭升起一陣難過。

究竟她為何而來,為誰而來並不重要。我當下發現,原來我是個編故事的人,在心中編織著許許多多的故事,時而快樂,時而難過,我卻從來沒有發覺,我才是讓自己快樂或是難過的主宰者。

想想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我們自己和我們身邊的人,有多少時刻是在編織「自己」的故事?卻不曾真正地去確認,這個故事是否只是我所創造的真實。

舉另外一個例子,我的一些朋友誤以為選出一個「好」的總統,我們就能夠快樂平安過四年。如果四年的幸福只是因為一張選票或是一次選舉的結果,那麼幸福未免太廉價了。但是許多人卻常常會這麼想,也因此不得不投票給誰,然後不得不接受這個人做得一切功過。

說實話,我並不相信有任何人,已經準備好做一個「好總統」。無論選出誰,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繼續為我們的幸福奮鬥。為此,我寧可選一個比較願意傾聽的人當總統,而不是說一口漂亮話,卻無法真正落實的人。我寧可選一個可以罵的人,一個不會為了自己或是派系利益而將真正的人才視而不見的人。

當然,這也是我心中正在編織的故事。

你呢?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你編織了什麼故事?說來聽聽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