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一年七月二日晚間,來到了台北小巨蛋,為的是參加力克.胡哲的演講活動。對我來說,並不只是為了聆聽這位生命鬥士的現身說法而來,更重要的是過去曾經參與品格教育的學生們,也受到宏達文教基金會的邀請前來。我們將陪著孩子們一同向力克學習。

整場演講一開始,有許多團隊熱鬧地演出。包括愛力獅祈福打氣序幕、伊甸輪椅舞蹈團、梁文音和泰雅合唱團的演唱,以及我國殘障奧運選手林亞璇的心路歷程分享。整場演出的製作是由表演工作坊執行,因此無論是在舞台燈光或是節奏掌控上都顯得十分專業。這場的主持人是朱衛茵,而即席口譯則是周巽正牧師。

因為業已拜讀力克的大作《人生不設限》並觀賞過他的演講影片《我和世界不一樣》,因此對力克有些基礎的認識。力克的存在本身即是一種力量,他的微笑、熱忱和態度能夠給人很大的支持。任何人的沮喪和他相比可能都十分微小,正如同莊子德充符所言:才全德不形。

在舞台上,力克能抓住所有人的注意力。他把自己的缺陷當做幽默的源頭,反而讓人更有勇氣。他的肢體語言非常豐富,值得所有有志於學習公開演說的人參考--雖然他沒有手與腳。他是一個賜予者,一個太陽,一個讓你無法忽視自己美好的見證。附帶一提,他的語言天賦很高,隨口跟著翻譯說著中文,帶動全場的氣氛--由此也可以看出力克對於演說和分享的熱情。

以下是力克演講中隨手記下的筆記,稍做整理供大家參考。另外,我也買了力克的DVD《VERVE》和CD,用以激勵自己。

.曾經一個小時擁抱過1749人。
.有一次踢足球時,小腳受傷,讓他反思到,生命所擁有的並非理所當然,要專注並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四個原則:
第一,在你還沒有嚐試之前,你不知道你可以達到什麼境界;
第二,失敗時繼續努力;
第三,失敗是學習的機會;
第四,把所有的阻礙變成機會。
.正面積極的態度來自於理解真實,即對於價值、目標和意義的真理。
.你可以在五秒內想出三個一直批評你的人嗎?很容易,對吧!但事實上,你自己才是最大的負面批評者!
.當我們聽了一次兩次三次的負面聲音,我們就會相信。
.是你允許那些聲音在迴盪在你的身邊。
.你才是真正的激勵者,或是澆冷水的那個人。
.真正的勇氣不是不會害怕,而是即使害怕還願意嚐試。
.所謂的恐懼(FEAR)就是,假的東西看起來像是真實的(FEAR = False Evidence Appearing Real)。
.對青少年說:你會因為我沒有手、沒有腳而不想和我做朋友嗎?你會因為我沒有抽煙、不罵髒話而不和我做朋友嗎?那麼為什麼你們會對外表這麼在意,尤其藉此嘲弄他人?
.力克年輕時長了一個「很大」的青春痘,並因此困擾了許久。然後許多年之後才從中了解了其中的深義。
.你的眼光有很大的力量。
.盡力做到你最好(do your best),那就夠了。就算別人再怎麼要求你,盡力做到你最好。
.你就是靈魂Soul,這世界沒有另外一個你,或是我存在。
.無論你怎麼想,真實都不會改變。就算你看不見希望(HOPE),不代表他不存在。
.人在放棄之前總有希望。
.重要不的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是誰,你站在那裡。
.某次在學校演講之後,一位同學哭泣著上台要擁抱他,讓力克知道自己的使命和價值。
.回家之後,告訴媽媽自己要成為演講者,但面對媽媽所問的一連串問題,力克都回答不知道。
.第一個成功的演講邀約,是在嚐試五十二次失敗之後才得到的。
.力克很感謝自己當時「試了」。雖然很多事情不知道,但是「我擁有學習的力量」(I have the power to learn)。親身體驗是學習最好的方式。
.邀請他的學校在外鎮,單趟車程得兩個半小時。到現場之後,他才知道約有十個人,然後講五分鐘。
.他非常沮喪,要載他過去的弟弟向母親保密。然後,他接到了下一場演講的邀請……。
.這十年來他演講超過一千五百場
,對象超過四百萬人,去年就有四百七十二場(?)。Youtube上的影片更有超過兩千一百萬的點閱。
.把阻礙變成機會。
.我們可以給予,給予寬恕、耐心、激勵、機會和建議。
.如果今天是生命中最後一天,甚至是最後三個小時,你會擁抱誰?想要幫助誰?聽什麼音樂?做什麼事?
.生命無限。
.Q&A:對台灣的看法?力克很喜歡台灣,這不會是他最後一次來台灣,而且他已經等不及下一次來了。
.Q&A:宗教信仰對他的幫助?很重要,這段忘了。
.Q&A:未來力克有何打算?計劃再寫幾本書,尤其是對霸淩的議題,力克很想給予他人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