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到牯嶺街小劇場觀賞由台灣應用劇場中心所製作的第一場論壇劇場《小地寶》。

這是一場非常特別的經驗。導演兼Joker是由新加坡戲劇盒劇團的郭慶亮導演擔任,演員陣容十分堅強,而且演出非常精彩。整場戲看得出製作團隊的用心,以及論壇的精神。郭導的Joker也十分精湛,讓我學到很多。不過郭導在某些地方提出的點,我個人覺得著墨有點多了。附帶一提,我也會有類似的狀況,尤其是時間壓力或是討論範疇有所侷限時。

整場演出約兩個小時。由於演出的時間佔了四十分鐘(一般可能會規劃在二十五分到三十分之間),如扣除說明、熱身和邀請觀眾思考和準備的時間,真正介入的時間並不多,而在時間所剩無幾時,才有更多面向的議題被提出來。演出時間較長除了擠壓「論壇」的時間之外,對觀眾的注意力和記憶力也會造成負擔。另一方面,劇中的衝突和面向較為複雜,好處是能夠觸發更多面向的討論,不利之處則是讓觀眾陷入一個很難思考和介入的情境之中,同時不利聚焦想討論的核心議題。例如我身旁的觀眾在討論時就直接說:這個問題太複雜了,又有孩子,又有親情和愛情,然後沒有討論到高房價的問題。

這場演出的介入常常是由「家」的觀點切入,這可能和觀眾普遍較年輕,而且在大台北地區自有房舍比率只有一成有關。對劇本而言,針對高房價的議題,我覺得現實生活中還有更多的影響力並沒有真實地呈現在劇情裡,又因為加入了「兒女」情仇,這會讓介入的走向更容易被放在感情面上的處理,而不是議題面上,讓我覺得很可惜。

這場戲中觀眾可以選擇任何一個角色去替換。我個人覺得很有趣。如果仔細探討劇本中各造的衝突,其實存在著彼此相容一條路徑。亦即集體安置的需求、議員想要小地寶更有價值的運用,和有屬於自己的房子的需求。很有趣的是,我現在住的眷村,也存在著類似的問題。雖然有眷改條例這個落日條款的保護,但是現實的狀況卻是更為複雜的。我們的長輩也請立委幫忙,也動員到國防部,但是所有的過程也是不斷地妥協。

最終,這一場論壇最被關心的並不是住民的權益或是高房價的問題,而是如何化解村長家的內部衝突。不知為何,我笑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