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這是另一個心想事成的範例:從孩子身上你看到什麼,他們就會這麼回應你。當然,如果你完全不了解現在的孩子,可能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學習和認識他們。

八月十七日,我前往宜蘭佛光大學帶領【人間飛揚】青少年「綠色想像力」探索營的活動,我的課程是第一天下午四個小時的「素人表演藝術-肢體語言的魔法」課程。在營隊中,我看到了主辦單位的用心,也看到了孩子們的創造力。每一位老師都很認真地給出最好的,也期待孩子們能夠有一個難忘的暑期回憶。

這是一個很奇妙的因緣。身為佛教徒,我曾在推廣佛法的機構服務,也從事戲劇相關工作,同時參與了社會企業的服務,運用有機農業協助發展永續部落,近年來也接觸青少年品格教育的課程。因此在我身上,同時帶著這幾個經驗的因子:佛教、戲劇、有機與永續、青少年與品格等等。因此有這個難得的機會,我渴望能夠帶給孩子們一些新的可能。

原本,這可以是一堂非常High而且好玩的課。但是礙於天雨以及場地的限制,我做了一些調整。在中午時,我看到了上午課程的呈現,感覺到孩子們以及團隊中的動力狀況。中午休息時間,孩子們聚在一起玩撲克牌,忽然給了我一些啟發,於是我做了一個嘗試,把競爭放入我的活動中。

我拿出了引導急救包中的撲克牌(比正常的撲克牌大一倍),並告訴孩子們,任何時候有人願意挑戰和分享,我就會給他們小組一張撲克牌。在課程的最後我們會做一個比賽,有比較多的牌會有所幫助。就這樣,漸漸地有人願意嘗試看看,當然,也有人一直保持著觀望的態度。

因為場地的關係,我以形象戲劇的方式來進行活動。我邀請同學上台,並且做出一些動作,發出一些角色的聲音。之後,我請大家依照指令中不同的情境隨時間產生改變。最後,就到了各組上台呈現的時刻。各組上台呈現並不進行任何「比賽」或是「評分」,但是自願先上台的小組卻有獎勵。無論如何,我在乎願意挑戰的動機大於能力。

演出呈現的主題是各小組的家族名稱:太陽、月亮、銀河乃至於高山。孩子們運用戲劇的方式呈現人們和這些主題的關係。極光依舊在,冰卻不見了;草原的乾季和雨季,不斷生滅的過程;月亮和李白,高山與恐龍等等,許多有趣的點子,在孩子們的眼中,原來世界是這個模樣。

如果我們從孩子身上看到了不配合、難搞或是惡意的批評,我們可能會很生氣。如果我們從孩子身上看到了他們追求與眾不同,他們對自己的自信以及堅持,也許我們就會發現一些小小的芽或種子,只要我們加以澆灌,去蕪存菁,也許未來他們的潛力就能得到開發和成長。我們必須先承認孩子們與我們不同,透過與孩子們對話,找出一個彼此可以互動的方法。

課程的最後,我依約完成了撲克牌的遊戲,並說明優勝者可以獲得的獎品:就是這付撲克牌。過程中曾有孩子和我說,我(指老師)覺得大家會喜歡的獎品,大家不一定會喜歡。不過當我說出獎品時,透過大家的回應,我明白大多數的孩子喜歡這個禮物。

比賽結束之後,有一個孩子很不開心,因為他拿到了十張牌,在最後的PK中卻沒有勝出。我告訴大家,如果不曾努力,恐怕連參賽的資格都沒有。但是就算自己很努力,結果也不一定能如預期取勝。我們需要學會接受結果,然後繼續努力下去。就像是拳王阿里所說(印象中):「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爬起來比倒下去多一次。」

過去我曾經是在佛學夏令營中不要採用競爭策略的支持者,而如今可以更寬容地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對我來說,與其一味地迴避競爭,不如正確地教導孩子們面對競爭的態度,也許是更好的方式吧。這或許也是在參與品格教育課程之後自己的改變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