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晚間,我參加了由OOPS主演,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休閒中心舉行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公演。演出服務的對象是住在阿里山青年中心的遊客和工作夥伴。這是一場由阿馨和救國團連繫所促成的合作,也是OOPS努力推廣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美好所做的一小步嘗試。為此,我特別抽空趕上阿里山,見證了OOPS所創造的奇跡,海拔2000公尺的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最高公演。

0727的晚上,我們初步討論了原先計劃的行程,取消了難度較高的挑戰(日初前公演),並研究0728的上午,在遊樂區的某些地方進行「公開綵排」。不過第二天上午因為下雨的緣故,只好把時間保留下來進行演出的排練。在練習之前我和阿馨討論有什麼地方我可以提供貢獻,於是在上午排練的過程中,我花了一小段時間分享了自由吟唱和聲音運用的簡單方法。下午則進行形式的排練,同時為彼此的故事服務。

這次我所扮演的角色是好一陣子沒有擔任的演員。和OOPS的夥伴一起演出,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這是我第一次在2000公尺高的地方演出,這也是我第一次和OOPS合作。這是第一次遇到說故事人一邊說故事身上一邊爬出蛇,這也是第一次演出時有小狗乖乖地當觀眾。這是我第一次演完故事之後要送禮給說故事人時,才發現說故事人用相機在錄影(而我正好是說故事人演員),這也是我第一次沒有扮演角色時,在舞台上和樂師合聲一起吟唱。

演出的時間約一個小時,阿馨擔任主持人。一開始我們放了二十張椅子,在開演之後,人愈來愈多,最後增加到了五十幾張椅子。擔任樂師的朋友是第一次參與演出,事實上也是第一次看正式的一人一故事劇場表演的Duma。另外,演員中的紅魚也是第一次參與演出。整場演出過程的本身就很具有戲劇性,因為阿馨的爸爸在臉書上看到訊息之後,就獨自開車上山來看阿馨演出,而且還刻意不讓阿馨認出來,直到開演後22分鐘,馨爸才拿掉帽子讓阿馨認了出來。這算是演出過程中的戲外戲。

說故事人小孫的小可愛(指的是「蛇」)是另外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驚嘆號。阿馨事後說,還好自己不怕蛇。我不禁想像,如果主持人怕蛇,那麼究竟會發生什麼樣有趣的事情呢?後來,小孫分享了一個為了找蛇而看到許多螢火蟲的美好故事,演員也很開心地演出了螢火蟲的美景。在演出之後,小孫還留下來讓大家和小可愛一起互動。我在想,也許未來可以做一些貓聚會或是狗聚會(或是蛇聚會)的playback演出。

之前,一直聽說OOPS沒有很穩定和持續的練習,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用這幾天比較熱門的新聞詞彙來形容,就是一個尚未形成颱風的熱帶性低氣壓(按:撰文的同時蘇拉颱風正在侵台)。然而在和OOPS的夥伴一起排練和演出之後才發現,什麼不成氣候之詞只是浮雲,OOPS的夥伴在形式的掌握和儀式的操作上,都有很好的基礎,同時團隊也有很好的默契,而每位成員也很樂意服務故事,並願意探索與嘗試新的可能。像是上午我在排練時分享了聲音的運用,晚上演出時夥伴就直接運用起來。

就我個人的觀察,整個OOPS團的風格受到帶領者很大的影響,在藝術性和互動性上充滿著活潑與熱情。也許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學習道路中還有許多可以探索和挑戰的面向,同時他們也有許多潛力等待發揮。我相信正因為團隊過去的努力,未來OOPS一定能更加發光發亮。

我想大聲的說一聲:「OOPS,你們真棒!」同時在此也「敬告」台灣各地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夥伴們:「小心,有熊出沒!穿上你最好的鞋子,趕快跑起來吧!」

相關新聞報導請參考救國團的新聞稿: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越夜越美麗之夜間活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