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3 Workshop分享:故事、感受到能量─發現故事核心的三種層次

今年台灣聚會,分享了在法蘭克福參加工作坊的一點心得,如何透過故事、情緒和能量模式來聆聽說故事人分享的故事核心。

嚴格來說,要把三個層次的內容分享完整,在一個半小時之內有些困難,因此我選擇運用活動把這三個層次的差異透過活動傳遞給大家,考量大家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狀況不同,練習或是運用需要大家回去實踐。

這次在聚會中分享,除了三種層次的內涵之外,我思考如何放入促進彼此交流與分享的活動,畢竟大家難得聚在一起,一定要創造更多交流的機會。

在簡單描述工作坊分享的內容結構之後,就開始熱身。我邀請大家想一句鼓勵或是問候的話,然後儘可能和每一個人掌雙掌(High Ten)同時大聲說出這句話。之後,我問大家在這個過程中,對於「話語」的本身,和「情緒」以及「能量」之間有無不同的覺察。

進入正式的活動,首先兩人一組,一個人先分享自己和所在的團體,另一個人聽,之後交換。如A先分享自己給B知道,然後B再分享給A知道。每個人的分享時間一分鐘。完成之後,兩組合併(四個人),由原先小組裡的夥伴介紹自己的夥伴給另外一組的人知道。每個人的時間30秒,之後由當事人補充30秒。如A介紹B給C和D,然後B再補充。之後,四人一組找出一個除了一人一故事劇場之外的共通點,然後無聲的表達出來讓我們猜測。

進入引導時,先重述了一下一人一故事劇場分享的儀式,然後說明「連結」的重要性。當然,這也是重述故事的練習,尤其在更短的時間內,需要學習掌握故事的「核心」。

接著找一個新夥伴兩人一組。由於人數較多,原先帶的線不夠,因此改用毛根來進行活動。這個活動是由一個人先分享「觀賞一人一故事劇場一次印象深刻的經驗」,另一個人傾聽,之後用毛根摺出這個故事(經驗)中說故事人的情緒高低起伏,並向說故事人說明為何如此。待說故事人稍做補充之後,把這個毛根的創作品當成禮物送給說故事人。之後交換。

原本要提出的問題是「演出一人一故事劇場一次印象深刻的經驗」,但因為參與者中有人並沒有親自演出或是服務他人的經驗,因此臨時修改成更具普遍性的問題。

接著我簡單地分享了當出現較強烈的情緒時,如何運用在演出和音樂中,而對於較弱卻有些特別的情緒,也許值得更進一步去理解和發現。

之後,我分享了能量的部份,運用的活動則是在德國參加工作坊時學到的活動。兩人一組,一個人說明「未來一年內希望自己在一人一故事劇場做的挑戰或是實踐」,一個人傾聽。傾聽時關注說故事人的肢體動作,以及身體能量狀況,特別是有無出現「重複性的模式」。分享完成之後交換。

原本想邀請大家逐一以第一人稱介紹自己的夥伴想做的事情,不過因為預訂的時間已經接近,因此只有讓一位做簡單的示範。

原本正打算要結束,因此進入了結束圈,當大家把手拉起來圍成圈時,我邀請大家,有沒有一定要問的問題。有人問我這個練習是否只針對說故事人演員,我覺得對說故事人演員也許最有幫助,但是對於樂師,其他演員和主持人同樣有幫助。有人說連記住故事都很困難,怎麼能夠感覺情緒和能量模式呢?我邀請大家有同感的發出一個歡呼聲,結果大部份的人都有同樣的感覺。接著,我大致說明了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種不斷修練和自我增進的旅程,鼓勵大家不用急。

原本以為時間已經用完了,沒有想到正在此時有人舉牌說只剩下十分鐘。原來工作坊有延後開始,因此大會特別延後結束。忽然之間不知道這十分鐘要幹嘛,此時一位夥伴問到所謂的能量究竟是什麼,於是我發現也許對某些人來說能量是個需要更多體驗才能連結的概念。於是我借用了一個EQ中情緒覺察的活動,請大家想一個在工作坊的過程中曾出現的情緒,依照情緒的正向和負向(x軸),以及情緒的能量高與低(y軸)在空間中站立。接著,邀請幾位夥伴分享自己的心情,和為什麼選擇站在這個位置。情緒其實也有能量的高低,而表達和習慣也是如此。

最後,在彼此捏手感謝和給自己的掌聲中,完成了這次工作坊的分享。

在這次的工作坊中,運用了許多不同的換組方式和排序方式。例如猜拳,比年齡,照輪,比手指長度等等。也讓大家彼此有機會分享和一人一故事劇場有關的主題。時間真的有點趕,使得大家無法盡興的交流,真是抱歉。

之後,聆聽了幾位朋友的回饋,包括一位在寢室裡聽國外朋友分享我的工作坊的內容就能了解我在說什麼的夥伴,說我的分享很清楚。(嗯,這應該是那位夥伴playback的很好吧?)一位夥伴說我分享的內容深入淺出,一位夥伴從別人分享的故事中得到很大的感動。我說,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夥伴基本上都是好人呢。

其實,分享的本身就具有很強大的力量。一個經驗被說出來,被聆聽,被理解,對分享者而言就是很好的抒發。當我們在做聆聽者時,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故事,不同層面的觀察和理解,以及不同的連結來學習,並試著將所觀察到的放入我們的playback中。

也許有一天,我們能夠再往前走,走到故事的原型,走到故事的材質,走到故事所在的因緣脈胳裡。也許,我們可以再多分出幾個層次,再做許多的練習,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是在共同創造的過程中。當一個故事被分享的同時,故事存在的因緣也同時改變。我們永遠只能服務當下的故事。是的,當下的故事,無論記憶帶我們到哪個場景,我們都只有當下的故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