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的夥伴們告訴我,他們覺得某甲把我當成潛在競爭對手,我嚇了一跳。基本上,我自己絲毫不覺得我和某甲在競爭,也沒有感覺到某甲對我的敵意。不過經夥伴們好心的提醒,我的確開始感覺到了一些些不尋常的氣息。我並不喜歡這種感覺,所以之後我在和某甲同台時都會儘量試著低調和收斂,不過還是偶爾會有一些芒刺在背的感覺--我安慰自己,這只是因為夥伴們的話所造成的影響。

後來因為忙,就很少參與一些活動,同時也很少遇到某甲。過了一陣子之後,我聽到了幾位朋友轉述而來的消息,某甲在抱怨誰誰誰根本沒有資格如何如何,還有誰誰誰棖本搞不清楚狀況。於是我明白,某甲並不是把我當成競爭對手,而是不希望別人搶走他的風采,挑戰他的威嚴。他的身旁,有許多競爭對手,他的生活,似乎並不順遂。

為此我不禁有些難過。如果一個人的自尊大於自信,就會很容易沒有安全感;如果一個人的心量不及眼界,就會很容易誤把他人當敵人。未來,也許我們還有機會碰面甚至合作,如果他依然把我當成競爭對手,如果他依然希望舞台上只有他一個人發光,他只會給自己尋找痛苦。而身為朋友的我,只會靜靜地給予祝福。

道德經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每一個人的選擇都有所不同,我選擇欣賞一切美好的事物,並從中看見真實的力量。最近看到奧運報導中國大陸從小開始訓練體操選手,並教導他們,真正的敵人是自己,不禁讓我覺得一整個輸掉了呢。


讓別人成功而獲得成功,比讓別人失敗而獲得成功,需要更多的愛。~~那些我在創業過程中所學到的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