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夢,從二○○七年開始做的夢,夢見每隔一陣子,全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能夠齊聚一堂,分享在一人一故事劇場道路上的喜怒與哀樂,團隊生活中的學習與挑戰--一個專屬於一人一故事劇場人的世界。

這個夢,就在昨天和前天(20120818-19)再一次實現,就在美麗的花蓮,在遊戲基地和花天久地團(簡稱基米花)的主辦之下,第三屆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聚會(TPG3)盛大上映!

這次的夢很美、很溫暖、很獨特,許多細微的呵護和驚奇,是主辦單位的用心與熱情。早在決定要承擔這個任務的同時,基米花就已經開始動了起來。為了開會,某團的夥伴會趕車經過全台灣最難買車票的北迴線,從花蓮到基隆,從基隆到花蓮。為了尋找合適的場地,一早就開始物色,花了一年以上等待著「北濱公園的海邊營火晚會大匯演」。為了祈求沒有颱風和地震搗亂,總召吃了半年的早齋;為了營火晚會不會遇到下雨,夥伴們努力地燒著紙烏龜……。

有太多太多的細節和藏在細節背後的用心,是愛,是虔誠,是一份為全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人付出的熱情。

深深的感謝!

回想起這個夢的源頭,我猜很早之前就藏在很多人的心中,然而催化我們行動的,卻是來自於效賢舉辦的《Asia Impro Movement》亞洲即興劇運動大會刺激。在大會上,我們看到了效賢靠著自己的努力連結了三個亞洲的聚團,而當時不少playbacker也參與了這場盛會。當年,也是《即興真實人生》中文譯本出版的時間。

我們反思,我們playbackers理應也要舉辦這樣的聚會。幾位曾經參與2003全球聚會(日本橫濱)和2007亞洲劇會(新加坡)的朋友不約而同地提出這樣的想像,曾經在英國參與不少劇團活動和英國聚會的小伃,於是和我談起了希望悅萃坊(籌辦時知了還沒有成團)和你說我演合辦在二○○八年舉辦台灣聚會的想法。因此我們開始合作思考,如何孵化這個夢想。

第一屆台灣聚會(TPG1)選在苗栗,我們想要選擇一個比較遍遠的地方,讓大家能夠遠離塵囂。主題設定是「從流動到相聚--台灣playback十年來第一回」,在這一場聚會中,最大的收穫之一是讓參與的夥伴們彼此相遇,知道原來在台灣還有這麼多人做一人一故事劇場。當年,有六個劇團以及一個正在形成的劇團(盒子),約六十個人參加。

TPG1另一個收穫則是啟動了辦理亞洲聚會(第二屆,APG2)的討論,並在一一擬爾團的努力之下於二○○九年八月在金山活動中心舉行。正因如此,當活動結束時,第二屆一人一故事劇場聚會尚未形成,我們只期待著二○○九年的再度相聚。

APG2時,台灣的土地遭遇了五十年來最大的水患:八八水災。之後,我們發起了一連串的行動,開始共同摸索在這個困難的時刻,playbacker可以採取的行動。人權議題聯演、會前和國際導師工作坊、展翼天使計劃等等。然而在投入這個計劃的過程中,我忽然覺得,如果能夠在這些努力之後,有一個機會讓所有的朋友聚在一起,將會很有幫助。因此,我開始探詢其他團隊舉辦台灣聚會的意願。

此時,具有愛與神奇魔力的女巫劇團挺身而出。雖然籌辦的時間很趕,但是在女巫們的集體努力之下,二○一○年的八月這個夢再度實現,約有一百位playbacker,十五個劇團的朋友在陽明山上重逢。TPG2的主題是「匯流…揮灑…」,在這場聚會中,成立全台性質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成為一個議題。而協會也在二○一一年正式成立,二○一二年完成法人立案工作。

為了能夠持續「台灣聚會」這個自發性的活動,不至於像是TPG1之後藏著中斷的危險,TPG2中我們討論了TPG的舉辦節奏和下一屆的主辦單位。為了錯開全球聚會和亞洲聚會(兩者都是四年一度,並相差兩年),大家覺得兩年會是一個很好的間隔。當時我們把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團依照資歷一字排開,除了曾經主辦過聚會的劇團之外,幾個劇團的朋友願意思考是否承擔這個責任。

這不是容易的決定,畢竟辦理聚會需要劇團全體的投入與努力,甚至會影響到平日的排練和演出。很開心基米花當仁不讓地願意扛起TPG3東道主的身份,讓我們的夢想再一次的成真。

「Playback豐年祭--基花潛力運動會」在今年四月初正式開跑,我很開心地把時間留了下來,並且分享了一個工作坊。其實早在年初,我因為到玉里高中進行品格教育之故,回程順道到花蓮探望燕宏和麗雲,並有機會參加花團的團練。在團練中,他們正興高采烈地討論著聚會的各種事宜,為了讓我能夠在參與聚會時充滿驚奇和喜悅,並且不會因他們在開會而感到無聊,特別安排了孩子來陪我玩桌遊(嗯,其實說不定是安排我陪孩子玩桌游,who care?)。

當時雖然我不知道聚會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很神秘),不過在那天的會議旁我強烈地感受到主辦單位所有朋友的細心和認真,也明白他們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戰:暑假很難找到合適的好場地。

聚會正式的活動時間雖然只是短短二十五個小時,但卻可能是將近兩年時間彼此不斷努力的成果。尤其是一個團在基隆,一個團在花蓮,彼此的合作需要更多的磨合和討論時間。為此,基米花團會一起出遊,各自分工的事務會彼此不斷的連繫。這和TPG1有很大的不同,畢竟當時是小伃個人和你說我演的合作,而且,就我們團夥伴們自己的分享,當年他們是看到兩個傻子(小伃和我)在前面跑,所以願意挺我們。還記得在TPG1結束時,我問過劇團夥伴,我們這麼努力舉辦這個活動,大家覺得值得嗎?夥伴說,就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人的身份,能夠創造讓大家彼此相遇和交流的機會,非常值得。但就是一個劇團的成員而言……太累了。

今年的聚會,有一百二十位夥伴參加,十九個劇團(有兩個劇團沒有人出席,可惜),安排了兩場次精彩且專業的演出,十場次工作坊,海邊的playback大匯演、運動會、百萬小學堂,驚喜且有趣的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為二○一二的夏天,留下了深刻且感動的記憶(還有印章)。

因為其他夥伴有重要的事一定要參與,所以這次你說我演只有我一個人參加聚會,還好還有小一回來幫忙撐場面。OOPS的夥伴說,看著我,忽然能夠理解阿馨曾和他們分享只有一個人參加聚會(亞洲聚會)的心情。我微笑著。對我來說,在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裡,我很開心能夠看到許多老朋友,也很開心認識許多新朋友,但最開心地是看到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精神不斷地被傳遞,用我們的心和雙手溫柔地呵護著--也許,這正是屬於我們的愛與虔誠。

再次深深的感謝!特別感謝基米花,同時也感謝女巫,感謝一一擬爾,感謝小伃(以及知了),感謝你說我演和我自己。

下一棒,交給了南飛嚼事。也謝謝南飛嚼事!期待著兩年之後,更多不同的火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