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年沒有去大陸參訪之故,因此有空參加龔鉥老師的心理劇工作坊。依照龔鉥老師自己的說法,她的工作坊不只使用了心理劇的方法,也加入了藝術治療、完形以及中國老祖宗的智慧,而事實上這也是我會慕名前去參加這次工作坊的原因之一。

我一直認為心理劇是團體治療的場域,在這次的工作坊中又再次得到驗證。而這次工作坊中,雖然我沒有分享我自己的案例,也很奇妙地很少被選上台做輔角,但是卻從大家的分享和龔鉥老師的引導中,看到了許多新的可能。我想套用司馬懿形容諸葛亮的幾個字來形容年齡已超過八十歲的龔鉥老師:「真神人也。」

對我來說,也許和龔鉥老師以及團體的朋友相遇,是最重要的因緣。除了在龔鉥老師身上看到了如何把中國古老的智慧(如黃帝內經、禪宗、老莊思想等等)運用在治療的過程,也遇到了幾個特別的朋友。我要非常感謝Prema帶給我許多寶貴的訊息,在兩天中午休息時段和Prema有許多交流,Prema的話語中傳遞著許多和我的想法非常一致的訊息,這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訝。我也在Prema所分享的經歷中看到了新的召喚,也許對我來說,有些旅程值得我去走走。

龔鉥老師的引導也喚起了我過去的經歷。例如在一個冥想的過程中,我來到了一個地下室,打開了面前的三個房間。出現的三個房間
意外地都是我過去經常「逛」的場景,不同之處在於這一次這三個房間給了我不同的意義。中間的房間是檔案室,這是我做催眠時經常拜訪的地方;左邊的房間則是一個美好的雲端世界,我常常求教的智慧老人就在雲端的某個涼亭裡喝茶;右邊的房間是金黃色的空間,在金黃色的光芒中出現了一尊佛菩薩。我想特別說說第三個房間。當龔鉥老師要我們和房間中所有出現的存在對話(角色交換)時,金黃色的磚給我很大的啟示。它們對我表達渴望能成為我的力量。於是我忽然發現,在這個房間裡的每一個金黃色的磚,都是潛藏在我生命中尚未發揮的潛能。我真是個幸福的人兒啊!

龔鉥老師使用的方式帶著濃厚的完形色彩,而完形恰恰好又是我最喜歡的取向之一。當然,這可能也和我親近中國禪宗公案有關。而這次分享的幾個個案,也多少和我自己的生命經歷有所相應,雖然隨著歲月自己已漸漸能處理某些事情,但是再一次成為見證者,仍然獲益不淺。

誠如龔鉥老師所說,這次的團體很特別,我也這麼覺得。特別的團體自然是因為特別的人的參與而形成,至於發生在團體歷程中的故事,我留在當下,只拿走那些可以用來面對未來的資糧。謝謝龔鉥老師和在團體中相遇的朋友們,祝福你們!也祝福我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