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並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促進理解。為了促進理解,需要讓擁有不同觀點的人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與看法,特別是那些微小或是少數的聲音。也因此在以促進對話為目的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中,劇團裡的每一個人,包括主持人、演員與樂師,都需要呈現接納與聆聽的典範,才能取得信任並建構一個安全的氛圍。

取得信任靠的並不是我們說了什麼,而是依靠我們存在(being)的方式。我們怎麼聆聽,怎麼接納,怎麼邀請,怎麼選擇,怎麼呈現,每一個片段都會影響觀眾,無論是意識上或是潛意識上。但是在我真實的演出經驗中,光是靠著演出團隊的「以身作則」是遠遠不夠的。我們曾經遇到當說故事人上台或是分享某些自己的觀點時,台下就出現噓聲甚至負面聲音的狀況,這讓當時的主持人很沮喪,演員很憤怒,而這些情緒直接在演員和樂師的演出中毫無保留地流露了出來。我們還需要有勇氣堅持真正重要的事情--實踐我們的信仰,或是寧可停止演出也要阻止不適當行為的發生。

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不足,尤其是在某些狀況下我們可能無法繼續提供服務。先成為一個人,再成為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永遠不要做超級英雄,更別自以為是神。

在社會議題相關的演出中,我們可能會渴望能夠呈現各種不同的觀點。首先,我們需要釐清這究竟是演員自身的願望(Want),還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中的必要(Must)?當我們為了滿足我們個人一己的願望時,是否會因此遠離了必要的基石,破壞了演出團隊和觀眾的默契,甚至影響了難得建立的信任感?

我們在演出中呈現不同觀點企圖,應該如何實現?剖析某個故事中各個角色的觀點並呈現出來,哪怕說故事人壓根兒沒這麼說?抑或是相信故事會召喚不同的故事,透過邀請不同的經驗來共同探索我們所不熟悉或是不知道的世界?

我們想要呈現多元觀點的動機又是什麼,是因為我們的自我信念?我們想要教導他們?還是我們自以為我們知道?抑或是我們想要改變觀眾的想法?

我渴望在一場演出中可以聽到多元的聲音,是因為這有助於一場演出的共同創作者們(包括觀眾和演出團隊)能夠透過真實經驗的分享而彼此交流、共同探索與相互學習。改變可以被期待,但並不是我的動機。如果我們可以滿足人們走進劇場的需求,當他們準備好的時候,就會得到他們的收穫。

為了取得信任,每一個被分享的故事,都被真誠且認真的對待,同時儘可能保有說故事人所分享的「真實」。為了取得更多不同的觀點,主持人需要做更多的邀請,覺察場域中可能存在的不同的聲音。

以下簡單分享我個人在處理社會議題時的一些經驗,供大家參考:

關於演出團隊:
.忠實於自己的信念,包括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信仰。
.我們存在的方式是一切分享的基礎。
.承認我們的無知,放下我們的批判,打開我們的感官和覺察,帶上我們的勇氣與好奇心。套句Roger Schwarz的話語:「我不是在傾聽著任何有關對或錯的決定性想法,只是試著去看他們構建其世界的方法。」
.做好準備。

可能有助於社會議題互動的技巧:

.將重點放在每個人的真實經驗而不是看法
.透過主持人邀請不同故事

 .對相同故事的處理,可以邀請有類似經驗的人舉手
 .若故事中的其他當事人在場,邀請他們也分享自己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邀請不同的經驗分享
 .透過不同的分類方法邀請故事,例如先前分享故事的是男性,下一個故事可試著邀請女性
.透過主持人的引導探索說故事人經驗中的不同面向
 .請說故事人分享在故事中其他不同立場者的行為或是需求,例如在故事中僱主說了什麼,勞工又說了什麼
 .專注於經驗和感受,避免提問之後出現會被觀眾評價對或是錯的情境
 .演出之後邀請說故事人補充
.透過主持人的態度維繫多元觀點被分享的場域
 .表達對每個觀點的尊重,提醒並阻止無益的行為
 .承認自己的不足
.透過演員呈現
 .開場時演員呈現出多元的觀點和面貌
 .演員試著用自己的理解,包括自己的經驗去構築故事發生的社會情境
 .演員試著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去貼近自己不很理解的角色
 .因為故事已經被說過一遍,演員可採用較藝術性或是疏離化的方式呈現
 .少說多做
 .小心地運用各種譬喻
.演出前的準備
 .正式演出前有機會先探索目標族群或是特定議題,以謙卑的態度去聆聽與學習
 .嘗試先練習各種回應社會議題的舞台行動
 .透過儀式的練習,協助在上台時面對不同狀況可以更容易地調整身心狀況和思考模式
 .確認我們演出的目的不是教導或是改變,而是促進分享與理解
.自我成長
 .學習各種有助於對話的方法,例如非暴力溝通
 .時時反思,探索和學習
 .把不完美當成成長的基石


最終,所有的個人故事都是個人經驗的某一種裁切或是整理,其本質必然帶有各自的立場。然而所有的個人故事的原始經驗同時也是在一個共同脈絡下發展出來的,無論是自然環境、社會情境或是人類的某些本質,也因此我們才有可能稍稍去貼近這個故事。在任何一個社會脈絡裡,必然存在著不完全一致的想法,同時,任何一場演出的本身也是一個「社會」情境。有時我們就算再努力得到的都只是一面倒的故事,無論這出於集體經驗或是政治正確,我們都要學會接受它--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更了解觀眾以及這個議題。

探索需要冒險,對演員來說如是,對觀眾而言也是如此。建立互信很重要,選擇彼此都能接受的小小的冒險也許是個好的開始。祝好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