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的平衡

主持人和演員

在一場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中,主持人的訪問和演員的演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當主持人能夠順利訪問故事,並且在訪問中揭露故事的核心,演員就能更好的掌握並準備;當主持人有能力與觀眾建立良好的互動,演員就能更放鬆地在舞台上參與;當主持人能夠給予明確的指令,演員就能夠更快速的反應,並符合主持人的期待。

然而,不同的主持人擁有著全然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演員也有不同的需求,如何在兩者之間拿捏,就成為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中細微但重要的平衡。

有些主持人善於運用架構性的提問來訪問故事,因此訪問出來的故事常常有很具體的結構可以參考,對於演員來說一旦熟悉了這樣的風格,就能夠專注在尋找更深層的意涵。然而如果架構過於刻板,也會同時影響演出的呈現和觀眾分享的意願。

有些主持人則善於聆聽,把大多數的空間留給說故事人發揮,有時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細節,但有時也會陷入太雜或是太簡略的困境。這樣的主持人通常也會把空間還給演員,因此演員擁有更多的自由,卻也可能對故事的核心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有些主持人很具有戲劇性,除了很容易吸引分享之外,在訪談的過程中也很容易引導說故事人朝著戲劇性的方向前進。對演員而言,這也許是最有趣的挑戰,因為訪談的過程中演出已經不斷地呈現,如何掌握舞台的焦點,讓故事能夠推進的更深而不流於熱鬧,甚至發人深省,需要演員對故事核心以及舞台能力的掌握。

有些主持人非常溫柔,有些主持人善於掌控權威;有些主持人非常關心團隊,有些主持人則把服務說故事人與觀眾當成首要之務;有些主持人非常善於和觀眾產生連結,有些主持人則善於激發觀眾思考。和許多不同風格和擁有不同魅力的主持人合作,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不過,主持人也需要從演員群體的需求來調整。對於新手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員來說,需要主持人更多的協助和整理;對於資深的演員而言,主持人可以拋出更多的挑戰。這也和主持人的成熟度與和演員之間的搭配經驗有關。

主持人和故事

主持人的信念也常常會影響主持人在主持時採取的行動和對取捨的判斷。舉例而言,對於說故事人所分享出來的故事,究竟是屬於說故事人個人的故事,抑或是一種社群的故事或是演出即興創作的素材?又或者,其實都是?

對信仰故事是屬於說故事人的個人故事的主持人而言,可能會很重視說故事人述說的過程和擁有故事的感覺,主持人會讓說故事人為故事下標題,會請說故事人仔細的描述某些重要的細節,會邀請說故事人選擇想要看到的片段等等。訪問的過程可能充滿同理並採取緩慢的節奏感。演出之後,也可能會詢問說故事人:「這是你的故事嗎?」「這符合你的真實感受嗎?」

對於重視演出是一種社群故事的分享或對話場域的主持人而言,可能會很在乎故事和故事之間的引導與對話,會探詢觀眾是否有相同或是不同的經驗,也可能會把故事放在更大的社會脈絡中引導大家共同思考。訪問的過程可能強調與觀眾的連結並採取交替的節奏感。演出之後,可能會詢問說故事人:「你有什麼需要補充的嗎?」等等。

對於傾向被分享出來的故事是一種共同創作素材的主持人,可能會強調故事中的戲劇性要素,會給予故事一個藝術性的標題,會傾向選擇最精彩(有時是最多元或最有藝術性)的演出形式,有時也會刻意地邀請自己想要的故事,例如詢問大家「你們有任何關於衝突的故事嗎?」訪問的過程可能具有強烈的主導性並且採取較符合戲劇性的節奏感(有時是快速的,但不總是如此)。演出之後,可能會詢問說故事人:「看了這場演出,你現在的感受如何?」「你的故事有這麼High嗎?」

在我個人的觀點裡,大多數的主持人兼顧這三種考量,只是在比重的分配上有所不同。就以為故事下標題這件事情而言,可以看出一些細微的差異。我遇過一些主持人,認為下標題是屬於說故事人的權力,因此會邀請說故事人為自己的故事下標題,或是直接使用「○○的故事/感受」來稱述。而另一些主持人則認為下標題是主持人的責任,是演出的一部份,我們不該把下標題的難題加諸在說故事人身上,因此會依照主持人的理解自行下標題,有時還會為故事給予一個具有詩意的名字。有些主持人會適度摘取說故事人所說的關鍵字來下標題,有些主持人則直接點出這個故事和其他故事之間的關連或是不同,甚至直接和其他的故事做比照。有些主持人會問說故事人:「所以這是一個○○的故事嗎?」「我可以稱呼這個故事為○○?」來確認說故事人的想法,還有些主持人訪問完之後直接說請看,連標題和形式都省略。無論是哪一種方式,大多數主持人其實同時關切個人的(personal)、社群的(community)和藝術性的(artistic)三種面向,也會在一場演出中混合運用這些方法。

主持人和自己

我覺得最難的平衡,既非和演員之間的關係,也非和故事之間的連結,而是主持人和自己的對話。

這樣的訪問足夠了嗎?演員了解了嗎?
接下來應該怎麼推進故事,我要問什麼問題?順水推舟或是另闢蹊徑?
沒有人說話,我應該再等等嗎?還是應該問一些問題?
有沒有人想說但是還需要推一把?
我是不是應該打斷這說故事人?
我為什麼站在這裡?
我做得好嗎?底下的那些我的老師,我的學生,我的朋友們會怎麼看待我?

許多的對話在主持人的腦海裡不時冒出來,然後不斷地拿著問號敲打著自己的心靈。毫無疑問地,主持人需要做出許多選擇,但煩人的是,許多選擇其實在場域中已經有充足的訊息,只和我們無法掌握和感知,因為我們陷入了自己的故事裡。

主持人需要學會平衡任務和自己的關係,需要接受發生的一切並採取合適的行動,並在一次又一次的鍛煉之中增加自己的能力,就像是在實戰中生存下來的勇士一般,一次會比一次堅強。當然,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上並不會發生戰場上的危險,卻有可能造成心靈上的傷害,導致就此畏懼或是離開戰場。

主持人需要學習回到當下,並覺察發生的事情:自己,觀眾,說故事人,故事,演員和整個場域。然後,才能夠更好的回應或是預應。有時,好的演員(樂師)團隊能帶給主持人支持的力量,這是存在於演出團隊的默契和信任;同時,演員也因為主持人而能夠勇敢去冒險。

這裡的平衡不是靜態的平衡,而是動態的平衡。換句話說,和天平相比,更像是騎腳踏車。有一個例子可以很好的代表靜與動的差別:當腳踏車要向左倒下去的時候,平衡最好的方法,不是盡全身的力量向右傾,而是把車頭轉向左邊(除非你騎在鋼索上)。當我們隨著場域的流動而向前探索時,有時需要加速,有時需要壓車,有時需要停下來仔細瞧一瞧週遭的環境,有時甚至需要回頭。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值得我們一同試試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