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把許多事情當成是一種禮物,一種即興創作的素材。我想,這可能是揉合了許多不同的想法在一起所形塑的態度。這之中可能包括了佛法的因緣觀,我在小丑和即興劇中所學,和引導以及治療中所擁有的體驗。

對於即興演員而言,存在的一切,都是一種給予(offer);對於小丑而言,發生的一切,都是藝術創作的素材。如果不曾經歷過那些成功的經驗,此刻不會如此有勇氣;如果不曾經歷過那些挫敗的經驗,不會擁有如此的寬容。

因為品格教育之故,有機會和孩子們說些什麼。正因為孩子分享了「對他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我心底的慈悲才有機會長養;正因為孩子分享了考試作弊的助人心情,才讓我了解指出可能的正確道路對孩子而言多麼重要;正因為孩子沮喪於自己的不足,我才有機會點出他們的美好;正因為孩子們一句話都說不出口,我才有機會能夠陪著他一起面對困難。對我來說,這些都是珍貴的禮物。

自信並非總是做對,而是不怕做錯。和未知一起共舞並樂在其中並非易事,卻很刺激。在未知之中有許多探索的空間和創造的可能性,只要我們打開自己的盒子。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上,我們不斷地從說故事人身上得到珍貴的禮物。被分享出來的,並非一個單純的故事,一個可以拿來創作的故事,而是某個人所分享的生命經驗。它和經驗有關,和敘事有關,和場域有關,和因緣有關,它不是一個概念或是話語所堆疊而成的「故事」,它是「真實的」,它和人有關。正因如此,我們才有機會去歌頌這個故事,去傳唱生命經驗的美好,並在聆聽和呈現之中,透過他人的生命經驗而成長。

在團體中發生的事情常常也是禮物。我們可以探究每個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我們可以思考在場域中發生這些事情所傳遞的預示,我們可以認為所有的事情都其來有自或帶有旨意,也可以歡欣鼓舞地接受這個難得的挑戰。然而,我們也不一定承擔的起所有的禮物。知道自己無法承擔並從中學習,亦是難能可貴。

關於禮物這件事情,終究還是得從心開始。唯有真心的,才是被祝福的。至少,我這麼以為。

「丑角所給予我們的是,讓我們有看到藝術素材的機會,而不是看到人生應解決的問題。將喜、樂、哀、怒等個人的體驗轉變為藝術,藉此來娛樂他人或感動他人,這對於丑角而言就是一項挑戰。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對我卻是非常具有啟發性的。也是對所有的我--身、心、靈、情緒--的一項挑戰。」~~Rose Najia《小丑的創造藝術》p6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