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地聽

我常常帶一個活動,要求學員兩個人一組,一個人說,一個人聽。聽的人不能開口,只能看著說的人,最多點點頭表示理解。

常有人問我,真正不能開口嗎?我好想知道一些細節哦!如果他問我問題我也不能回答他嗎?

是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練習,練習當一個完全的接受者,練習不要給答案,練習在沒有辦法問問題的狀況下去理解和傾聽。

這是一個關於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員的練習。

在舞台上,演員沒有發問的機會,演員也無需給與說故事人任何答案。一人一故事劇場既非治療的場域,也不是教導的場所。我們都是凡人,沒有人有足夠的智慧去理解所有別人承受的苦難,也沒有人有足夠的能力去解答別人的疑惑。

生命的本然並不如我們想像般簡單,這不是考試作答,也不是醫生看診,我們靜靜地聽,然後轉化成為戲劇呈現在舞台上。

從小到大,我們被訓練要做判斷,要給答案,要做些改變,然而我們卻很少有機會去學習如何道歉,如何和解,如何和自己相處,如何承認自己的不足。在競爭的環境裡,我們被期待能夠展現一己之長,被期待能夠給別人正向的力量,被期待成為一個強者。

這未必是一件壞事,但卻不應是全部。

昨天,我在工作坊的最後,分享了一個關於我父親送給我的禮物的故事。演出以四元素的形式進行,從音樂開始,就泛著悲傷。一直到最後的詩,情緒盪到谷底。身為說故事人,我覺得夥伴們抓住了我的憂傷,但身為工作坊的帶領者,我明白故事中正向的力量並沒有被完全的展現。

這是一個困難的時刻,也是很重要的學習的時刻。這是一個無法解決卻需要面對的課題,那些曾經已經成為遺憾,無論我們放不放手,永遠都不是此時此刻所能擁有。我們應該要回應些什麼嗎?

nothing!

就讓故事以戲劇的形式呈現在大家的面前,不加油添醋,也不需要一個答案。如果本然就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就讓演出停留在問號上。

如果說故事人也能靜靜地聽著自己,說不定能夠找到些許新的可能性。

演出之後,我站起來詢問觀眾的感覺,當大家的情緒受到故事和演出的影響,讓觀眾說說此時的感覺,整理一下情緒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對我來說,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那是我的故事,而我需要真實地面對自己。

我為了四元素這個形式而選擇了這個故事,關於在 先父走後所遺留下來的日記,關於一個我從來不知道的父親的樣貌,關於一份不能再重拾的親情。雖然沒有任何兩個人所受的苦可以相比,但我明白經歷重大災難的心情,可能比這個故事還要沈重上千百倍。我們有可能竭盡所能都不能為某個經驗找出正面的意義,我們又如何在舞台上呈現這樣的故事呢?

我們能夠真正靜靜地聽,內心不起一絲漣漪嗎?

我辦不到!但我願意去為這個故事做見證,與故事中的人們同在,一起去經歷這個過程。

一次一次,直到我們能夠真正面帶微笑地面對。也許,當我們的容忍心漸漸打開,慈悲心也能因此長養吧。

2 意見:

At 2009年12月22日 凌晨2:04 Ling said...

感恩 jester..
我很喜歡你說的正向的力量
靜靜的理解..we don't give up!
也要記得照顧自己唷!! :)
 

 
At 2009年12月22日 下午5:08 李志強 said...

謝謝Ling,你也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