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

最近又重操舊業,拿出自製的你說我演卡來為人占卜。

我不喜歡為人占卜,因為占卜是探人隱私的事情;同時,我也很喜歡為人占卜,因為占卜是探人隱私的事情。

人想要占卜,多多少少心中都有些事。有時為了自己想要占卜,還得先派人去試試看--有時則是希望透過起哄然後刺探一下別人的心。

想要認識一個人,就為他占卜吧!看看他怎麼看待占卜,看看他提出什麼問題,看看占卜的結果,看看他面對占卜的結果的反應。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有時候會被人嘲笑。只用自製的卡占卜被說成是自戀,認為自己占卜準被說成是自負,認為自己二十年占卜的經驗也許對於牌有所了解被說成是自傲。但是我還是以你說我演卡來占卜,因為每一次占卜,都能讓我重新思考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樣貌。

占卜卡是一種把世界符號化的過程,同時也是一種奴役的過程。與其被教皇、戰車或是愚者所綁縛,我寧願被一人一故事劇場所統治,如是而已。

因為是以一人一故事劇場為基礎所設計的卡片,所以本質上是一種創意卡和反思卡。和人有關的事情,常常會觸發意想不到的觀點,這也是我願意為別人占卜的原因之一:重點不在於解答,而在於看見新的可能。

占卜準不準,得求占者說了算。會有人特別請我抽牌,我想我自圓其說的能力還算是不錯吧。不過與其說是準,不如說是playback本身所建構的儀式,讓求占者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正因如此,每一次占卜,包括我為自己的占卜,都會讓我再一次經歷playback的歷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