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的敘事者有能力在第一時間將觀眾的注意力拉進他所構築的世界裡。

那麼,要怎樣開始一個故事,才能夠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呢?

在《故事可以這樣寫》一書中,作者蓋兒.卡森.樂文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方式:「用行動、用祕密、用氣氛、用人物、用驚奇來做故事的開頭。」(p89)

記下來了嗎?這不但可以用在寫作和作詩上,同時也適用於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表演,像是敘事者V這個形式就可以使用哦!如果你不喜歡「很久很久以前」或是「有一個……」這種古典的開場白,那不妨試試看以下的方法吧。

一隻豬在高速公路上迷路了。

阿布拉的口袋裡藏了一個動物園。

那一天早晨,就在唱完國歌之後,小獅子從山崖上跳了下去。

不過作者也提到,毫無道理或太過於荒誕離奇的,還是別碰為妙。

附帶一提,今天我特別在表演藝術社的最後一堂課裡,分享了故事的結構,提到了故事開頭的方式。我就舉「有一隻豬在高速公路上迷路了」為例,問大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後來才發現,原來這隻可愛的小豬的粉紅色披風不見了,所以回不了家。後來,他在路上遇到了一隻咬著鳳梨的豬,就這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