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阿里山的第一隻玉米,從嘴裡甜到心裡。

經過了卡玫基和鳳凰的洗禮,剩下來的玉米,是殘存下來的幸運兒。因為是有機栽培,並且堅持不使用溫室,所以山上的田地多多少少都受到損傷。

到通路市場上詢問,他們對我們玉米的品質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這也讓我們忐忑不安的心比較篤定了下來。雖然說把貨賣給通路商並不一定有最好的利潤,但是通路商會提供我們額外的價值,像是市場需求的反應,或是對品質的回饋等等,都能夠促進我們的成長。相對地,對通路商而言,一個穩定且高品質的貨源,如果能夠長期合作愉快,也是非常樂見的事情,因此,如何和通路的朋友一起合作,就成為建構一個價值網絡重要的環節。

八 月底在新竹上創意課程時,剛好介紹到曙光計劃的歷程,於是我便請山上的朋友寄來一些玉米。當時還剩下一些比較老或是比較小的玉米沒出貨,不過社區的學員們 品嚐了之後,都感到很驚訝,為什麼這樣的玉米還能這麼飽滿,也有這麼好的甜度,紛紛詢問團購的可能。只可惜要等下一波,還要等兩個月,但是大家這麼喜歡, 也讓我感到很開心。

從曙光計劃正式開跑以來,心中一直很擔心,畢竟租地僱工的成本和風險都很高,雖然我們一直努力地縮節開支,但是如果沒有 生產出好品質的產品,未來的營運一定會出問題。再加上在這一陣子在和其他人的合作中,我們的理想遭受質疑,有時還會一直聽到負面的批評,然而究其所以,有 時不過只是彼此對社會企業的願景有著不同的想像--究竟要賺多少錢才能成為一個好的社會企業,或是我們應該更在乎對公平社會的願景,不同的人總有不同的詮 釋--也因此這第一隻玉米的滋味,很甜,從嘴裡甜到心裡,一直滿到眼眶裡。

回想在一年前和一位董事長朋友聊起我們的計劃時,他就曾提醒我企業主的責任,尤其是在管理不同文化的人們時,需要費更大的心力。或許,這歷程會帶我們看見人生難得的風景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