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人生是一連串不停的綁縛,從過去直到未來。

上個星期五光原社會企業成立感恩茶會的現場,來了一位朋友,默默地站在會場的後方。他曾在曙光計劃團隊和若水國際合作的過程中,扮演著一定程度的角色。直到若水不投資我們,而我們繼續向前邁進的同時,他依然非常關心我們。

對於他的關心,我個人非常感謝,然而總覺得他似乎陷進了一種焦慮的泥淖,而讓自己無法從之前的失落中站起。當江明修老師在講台上以社會公民的身分提出批判時,他便承受到了很大的壓力。這個壓力從會後和我的談話,以及過了三天之後還在追問其他的夥伴江老師是誰,為什麼會來等等的問題,就可以得知。

雖然認識江老師已經好些年,但其實並沒有很深厚的友誼。這次臨時能夠邀請他來為我們分享學界的觀點,除了江老師的熱誠之外,一些好朋友的居中牽線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江老師一見到我就給我許多叮嚀(淑娥姊說是「當頭棒喝」),讓我覺得老師真的非常關心我們這些後學晚輩。謝謝江老師。

和夥伴談起這位關心我們的朋友,夥伴分享了一個禪宗故事。兩位和尚徒步渡河時,恰好遇到一位姑娘無法過河,於是老和尚就抱著姑娘過河。順利到達彼岸時,老和尚放下了姑娘繼續前進,但一旁的年輕和尚卻不太認同,又走了許久之後,年輕和尚終於忍不住開口問老和尚,怎麼可以抱著姑娘過河呢?此時老和尚笑著回答:「我已經放下的,你還抱在身上呢。」

有時我們因為太過於留戀過往,而失去前進的動力。有時步履輕了,卻誤以為自己已經學會飛翔。如果我們一直活在過去所做的夢裡,就無法看到當下的美景--當然,也無法再做新的夢。我告訴夥伴,如果下一次這位朋友再打電話來關心我們,基於身為朋友的立場,我們應該謝謝他,並給予他祝福。更重要的是,請他不必再為過去的困境掛心,請他務必讓自己從過去的束縛中鬆綁。

當我們早已渡過橫水的阻礙而前進時,期盼和我們一路走來的朋友們,都能夠平安。

敬愛的惠敏法師,同時也是我在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時的老闆,在得知我們成立公司時,給了我以下的勉勵:

「世事無常,無我無私,知足常樂,莊嚴淨土,成就眾生。」

我想,這「莊嚴淨土,成就眾生」的意義,不只是針對我們工作的部落,同時也包括一分我們對這片土地以及廣大社會的責任吧!

2 意見:

At 2008年9月23日 上午11:01 priya said...

當我要成立公司前,我一直思考我的公司文化是什摩模樣,會不會不一樣,如何不一樣?在與您調天的過程也是搜尋公司文化樣貌的過程。社會企業就樣文化保存一樣,不能等準備好才開始做,我們也在訓練解手我們工作的人的能力,這是我目前想的。所以我們的公司文化會是協助別人,也成長自己,關心別人,也培力自己。

 
At 2008年9月23日 下午1:22 李志強 said...

沒錯,我們是一起成長的夥伴,我們需要尊重彼此的文化,並關心真正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一直認為,我們並不是在幫助原住民,而是和原住民一起打拚。他們有足夠的能力把事情做好,而我們的任務是帶領他們進入市場,促成雙贏。

對於企業文化,我則有一些不同想法,社會企業的實踐和文化保存多多少少有所差異,因為我們的足履正在創造我們的文化,那也許是條孤單的道路,但正因為有夥伴們的支持,讓我們能夠勇敢的走下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