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之後,開始漸漸地學會由別人的觀點來看待這個世界,學會尊重說故事人眼中所看見的真實。很幸運地,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之中,常常說故事人分享的故事,與舞台上的我沒有太直接的關連,也因此我可以放空自己成為故事中的角色,並以角色的身份短暫地活著。相對的,在現實生活中的故事,則沒有這麼幸運--常常我也在故事中扮演某個角色,以至於往往容易深陷其中而無法抽離。

有時只是簡簡單單地說一句話,就可以遇見說故事人背後的故事。昨天團裡的夥伴分享自己參加小孩班親會時,看到許多家長在教老師如何教書的情景。我能理解夥伴不舒服的感覺,只是提醒他,也許當我們有能力傾聽背後的故事時,會找到更寬廣的路。

家長們的在乎,反應著他們的焦慮,反應著他們的過去和思考模式,也反應著這個廣大社會所存在的現實。在這些事相的背後,也許還有更深的人性、文化和軌則。而這類的故事在劇場裡非常適合使用「拼貼」形式來呈現,不過就算不在舞台上,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訓練還是提供我們很多實用的觀點,讓我們能夠不被自己所綁縛。

於是,我和夥伴分享了一種寫作教學的方法。首先,找一篇合適的新聞報導。所謂的合適,自然和教學的對象有關,尤其是關於政治的報導並不適合年紀較小的孩子。新聞報導需要有人事時地物,讓學生閱讀之後,選擇其中的元素(如角色或是事件)來發展成為一個獨特的故事。這樣的訓練有助於孩子的思考,並解析世間發生的事情,常常不如表相上這麼單純。

我們是否能夠擁有更高的觀點,取決於我們能否跳離舞台,以觀眾的角度,甚至是更高的角度來看待我們自己。一個好的演員並不只是依照從演員出發的觀點來呈現,同時會以觀眾觀點做為考量,畢竟劇場即是演出者和觀看者交匯的地方。正因為我們在舞台上有抽離的能力,才能夠更進一步的覺察、思考和批判。如果我們能夠超越演員自身和觀眾的角度,就比較容易跨越兩者之間的籓籬,創造出連結兩者甚至是超越兩者的新世界。

回到日常生活的舞台上,也存在著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只就表面上的現象來行動,回應著我們的情緒,也許會錯失了一次精彩的演出機會。

每一句話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故事中人或許因為身在其中而無法察覺,我們卻因為察覺而能夠身在其中。這或許可以稱得上是人生舞台的一大秘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