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很難

放手,很難

今天,風很大。中午因為要到交大協助北極星劇團的工作坊和演出,所以早早吃過中飯後就出門。在中央路和東大路口等紅燈時,看見一位老婦人停下機車,撿被風吹掉的書包。當他把書包放在車前的籃子裡正要再次啟動時,一陣風竟把他和車子一起吹倒了。

他站了起來,但卻沒有辦法把車子扶起來。此時紅燈已經轉成綠燈,我連忙把車子停下來,跑到路中間幫他把車子扶起來。此時,忽然感覺到車子要往前衝,原來他握著的是油門把手,而且緊緊握著不敢鬆手。車子一動,他忽然間被嚇得不知所措。我連忙拉著車子,並叫著:「快放開。」

不知怎麼回事,他只是愈來愈用力握著油門,車子往前的力道愈來愈大,我得用全力的力氣拉著車子不讓車子前進。兩旁的車子快速經過,我明白如果我一放手,車子一定會衝出去,而他也會因此受傷。但似乎怎麼說他都沒有聽懂,眼看我快拉不住車子,我忽然忿怒地大叫了一聲:「快把手放開。」這時老婦人似乎才被我嚇到而把手放開。此時,已經是紅燈了。我連忙把車子牽到路邊停好。他似乎稍微緩和下來和我說謝謝,我卻頭也不回地騎上我的車就離開。我明白當下我升起了忿怒之心,不過我也明白我沒有道理生氣,正因為如此,我才沒有說一句安慰他的話,我需要處理我自己的情緒。

曾經遇到某些人,開口頭頭是道,好像自己能夠掌握一切,能夠臨事不懼,別人的處理總是差了那麼一點。但事實上自己面臨這些事情的時候,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一旦自己身陷那些狀況,才會明白原來根本不是「懂不懂」的問題,而是懂了如何能做到的問題。我常常會笑自己「非不為也,不能也」,一些朋友不太明白,還恥笑我是能為卻找藉口不為,但我自己知道,有很多事情口說無憑,要能真正落實做到,很難很難。

就像這次的經驗,如果我的智慧足夠,在第一時間我應該把車子熄火;如果我的慈悲之心足夠,在那位老婦人受到驚嚇之後,我應該說幾句話安慰他。我明白人在驚慌的狀況下會手足無措,但我卻因此而生氣。因為生氣而大聲叫喊,有助於協助他放手(放掉油門),但為什麼不是我放手呢?我有什麼理由一定需要去照顧他呢?既然他已經放手了,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把心情靜下來呢?

我不過只是聽見我內在的一個聲音告訴我,停下來去幫助他,於是我便停下車來,跑到路口幫他推車。如果我不幫他推車,會有什麼危險嗎?我不知道,也許什麼事也不會發生。我應該明白車子倒下時要先熄火,有時甚至應該立刻跑開,但是我並沒有這麼做。

事情的結果是ok的,至少我們都平安,不過自己卻覺得很慚愧。今天我是真正生氣了,這個生氣和助人無關,純粹就是過去自己那種「你怎麼說半天說不聽」的性格,然而,沒有人需要聽得懂別人的話,就像是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一樣:說故事人沒有義務把故事說好,那是主持人的責任。

這真是一次心驚膽跳的學習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