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國際花鼓節在前天終於告了一個段落,忙完了昨天北極星劇團在交大的工作坊和演出,我「不務正業」的日子也就隨之告一段落。

在活動的過程中,看到了許多值得學習和效法的地方,也看到了許多值得我反省的地方。舉例而言,前天晚上因為要圍Trickster的演出場地,結果有一位老先生跑來破口大罵,還把磚塊拿走然後丟到地上,幸好沒有人受傷。

把通道圍起來做為表演的舞台,讓一些想要通過的人很不方便,這的確會讓人很不爽。前幾天一個老人家要通過時就很不悅,連我在當下也升起想要拿磚塊打他的念頭,所以我能明白這種不爽的感覺。後來自我檢討,便發現那是因為我的慈悲心不足,智慧力不夠所致。

雖然在這次的花鼓節中只是一個跑腿的腳色,但是身為一名專案管理師,卻從中挖掘出許多有意思的事情。以這次圍舞台的事件為例,就可以當成專案管理中的利害關係人管理的例子。

所謂的利害關係人,在專案管理中,簡單地說即是指對於專案成敗有興趣或會受其影響的人的群體。諸如專案團隊、客戶、供應商、社區住戶,甚至是競爭者等等。每個利害關係人都有其獨特的興趣和影響力,同時也有其不同程度的期待和貢獻的承諾。所謂的利害關係人管理即是管理利害關係人的相關事項,包括找出他們,了解他們,排列次序和採取相對應的行動以增加專案成功的可能性或是降低失敗的風險。

圍場地這件事情,和什麼人有關呢?首先,是演出團隊,因為他們是場地的使用者。其次,是活動組織者和志工團隊,因為他們得圍場地。第三是觀眾群體,第四是路人,第五是媒體,第六是社區組織和志工,第七是上級長官,第八是週圍的居民。還可以列出更多更多,但是因為管理需要成本,因此利害關係人管理的過程中,需要列出相對比較重要的利害關係人。

在圍場地這件事情上,有路過需求的人會對於圍場地持負面的看法,而圍場地的志工也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面對衝突。昨天來爭吵的人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他覺得圍這麼久是不必要的,這是走道而不是舞台。然而依據真實的狀況,因為場地需要演出團隊決定,而演出團隊需要著裝和準備,因此在決定和演出之間一定存在時間的落差。至於行人通過是不是會造成之後演出的影響則見仁見智,基於尊重演出團隊的立場,我個人覺得適當地圍出場地非常合理。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何行動,讓受到負面影響的人轉化成支持者。在利害關係人管理中,對於負面影響力大的人,我們會努力地降低他的興趣,或是把他的立場改成正向支持(通常很困難)。

如果我們可以提升到更高的層級來看,如何協助觀眾或是路人得到好的參與和觀賞經驗,如何協助演出團隊得到最好的支持,如何讓志工夥伴能夠更有效地完成任務同時減少挫折,這些都是專案負責人需要面對的功課。

在本質上,我覺得如果能夠在演出之前重新界定這個空間,使之不再是「通道」而是「舞台」,對於一般大眾而言,可接受度便會提升,同時也減少志工所面臨的衝突。當然,重新界定舞台區域需要花費額外的人力和資源,例如需要搬動一些設置來圍場地,同時這些設置又需要很快地撤離以利演出團隊表演,臨時要處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管理需要成本,不管理則存在著風險,因此在天秤的兩端要如何拿捏,還是得回到更大的範疇來看待。例如,整個專案的成本和資源如何運用,這樣的衝突是發生了才處理還是可以轉嫁出去等等。然而專案管理也隱藏著一些侷限,如果我們都用某個專案的限制來思考,有可能變得短視而忽略了長期戰略上的目標。因此,我們更需要明白「專案」存在背後的使命和目的,才可能有效地成就一個專案。

在過程中,我看到了許多朋友的用心和付出。像是社造中心Thomas柔軟的身段、歡喜扮戲團彭老師常保微笑。當然,我也看到了表演團隊的專業和用心準備。一場節慶的背後,隱藏著許多有趣的事情,這也是我願意排開其他的工作去當個跑腿的原因。不過,我也發現我的年齡普遍被低估了--算了,反正年齡不過只是身外之物,只有寫在病歷上時才特別具有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