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年全球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權議題聯演在台灣
第二場.法鼓青年團隊
基礎工作坊結業演出.法鼓大學德貴學苑

撰稿人:李志強

十一月八日下午兩點五十分,由法鼓慈善基金會、法鼓大學籌備處和法鼓山青年會主辦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基礎工作坊,進行了一場關於人權議題的封閉式演出。這場演出由工作坊引導者李志強主持,五位工作坊的學員擔任演員,兩位學員擔任樂師。觀眾除了工作坊成員之外,還有一位法青會的法師以及法鼓大學籌備處的老師和志工。

這場演出緊接在另一場結業的演出之後進行。演出一開始,主持人邀請所有參與的朋友進行一個關於社會階級的活動。在活動中,隨著時間的進行,在上位和既得利益者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不斷地增設種種不合理的限制,甚至是剝奪了在下位者參與的權利。活動在小組分享中結束,並正式進入演出。

演出一開始,四位演員以插話的方式,不斷地在舞台上訴說著目前社會中存在著的困境,包括最近引發社會關切的美國牛肉進口事件、失業率和經濟問題、外籍配偶在台生活狀況等議題。隨後,主持人邀請大家分享自己當下的感受,演員以流動塑像和三句話的形式呈現。

之後,說故事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一位男性在學學生A分享從小到大父母親不斷地要求自己考上好的學校甚至是公務員,才能得到好的生活的故事。然而事實上就算是考到了很好的學校,結果還是得不斷地追尋。演員呈現出說故事人深刻的反思,並在最後留下一個問號。

接著,一位女性學員B分享了自己在職涯中發生的故事。一開始,她在一個具有實權的單位工作,結果人事之間的鬥爭讓她覺得很無奈,於是她離開了原來的公司,到人人稱羨的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沒想到在那裡遇到更大的挑戰。最後,她選擇離開,並花費半年的時間沈澱。現在,她在一個六個人的組織服務,收入和過去相比少了許多,但卻得到了很多很多的快樂。說故事人分享出對於快樂的洞見。

演員以自由發揮的形式來呈現故事中形形色色的面貌。當主角面臨迷惘時,演員以半透明的布不斷地環繞著主角,樂師悠揚的音樂引導著觀眾,最後,主角終於找到了快樂,並得到觀眾熱烈的掌聲。

一位男性觀眾C分享了第三個故事,這是一個關於遇到警察執法的親身經歷。當時他因趕時間而交通違規,卻發現警察對其他的違規事件視若無睹。當他要求警察要公平對待時,警察卻向另一個違規的駕駛反應,是他舉發所以才開單的。說故事人對此感到忿怒,並要求記下警察的姓名,此時警察的態度才有所轉變。故事的最後,說故事人反而安慰和鼓勵警察。

演員在故事的呈現中,反映出社會中存在著的衝突與不公平對待,結束時主角進入深刻的反思,並對社會中存在著不平提出了質疑。在說故事人最後的分享中,說故事人也提到他對於自己的舉發讓另一位駕駛受到傷害而感到歉意。

整場演出在演員回顧今天聆聽到的故事中結束。每一位演員都分享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同時也分享了自己離開之後想要採取的行動。

這場演出是這些演員和樂師第一場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同時對於大多數的觀眾而言,今天下午的兩場演出是生平第一次觀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正式演出。觀眾分享著收穫滿滿的心情,同時也思考著如何運用一人一故事劇場在未來的服務上。

在這場演出中,故事線明顯地受到一開始活動的影響。最初的活動設計其目的即是為了協助演員和觀眾能夠更容易地進入社會議題的探討,顯然發揮了很好的效果。在三個故事中,故事線包括了「質疑」、「階級」、「對社會某種要求的抵抗」,同時也隱藏著共通的社會文化脈絡。舉例而言,在A所分享的故事中,家長的期待其實是社會文化中普遍接受的觀點,而在B所分享的故事中則挑戰了社會普遍認定的觀點。在C的故事中,說故事人甚至會反省自己對公義的堅持造成了他人的傷害,也突顯出東方文化中與人為善追求和諧的特質。

在演出前的小組討論中,演員們分享希望探討關於「階級和不平等對待」的相關議題,並把主題定位在「尊重與同理」的方向上,雖然這個主題和全球聯演的主題「復原與希望的故事」有些不同,但是對於一個新的團體而言,卻是十分難得的經驗。身為主持人與工作坊引領者,對於學員們的努力和結果感到驚艷與驕傲,也期待這個新生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團隊能夠持續努力,不斷進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