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一人一故事劇場不只是一種藝術形式,而是一種生活

今天瀏覽了今年四月十六日到陽明大學「全人生涯開展」課程分享生命故事時學生留下的回饋,忽然發現在接觸劇場的過程中,我做了許多改變。而這些改變,也應證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對我而言,不單是指人生的虛幻,或許,戲劇這種藝術形式的本身,就是一種生活,抑或者藝術的修練即是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一環。感謝許許多多的老師們,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各種與生命相處的智慧。

我敬愛的攝影老師顏炯彬老師,當我對於如何把平凡的人拍成美麗的照片產生疑惑時,他告訴我,每一個人都有最美的一個面向,攝影師的任務就是找到他,按下快門。

敬愛的劉紹爐老師,在工作坊時他告訴我,藝術家的風格不在形式或是技術,當藝術家和深層的自我接上線時,藝術風格就確立了。

許許多多前輩的指引,讓我能夠發現生活中許多有趣的事情,這也讓我樂意再把前輩們的話轉述給更多的朋友聽。

不過仔細想想,上面兩位老師的話,其實存在著某種微妙的關係。一個找到真實自我的人,在藝術的呈現上可能充滿了強烈的個人風格。對於一個攝影家而言,任務卻是找到別人(或景物)最美的面向。這兩者似乎有所衝突,前者的重點是自我,後者的重點是他者,不過事實上是可以同時發生的,甚至相輔相成。因為沒有準備好的自我,無法打開自己的眼界,而透過別人優點的探尋,也能拓展自己生命的框架。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之中,這兩件事情同等重要。演員需要聆聽並找到故事真正的核心和意義,同時也需要突破自我去展現,並以最有藝術性的方式去成就。形式和技術只是一種支持,儀式則是一種保護。如果我們在其中不能超越自我並具足發現生命真意的能力,演出就容易流於表象,其結果是只有熱鬧興奮的悸動而缺少直指人心的感動,只能看到演員的聰慧而無法領略生命的智慧。

最近,看到了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初學者站在舞台上勇於挑戰的面貌,忽然讓自己有機會重新審視過去的歷程,並期待自己能從頭做起。說要從頭做起其實並不容易,那些曾走過的路、曾受過的傷、曾經歷過的事和曾跨越的足跡都將成為前進的力量,但重新出發卻容易多了,只要整理好心情和包袱,把不必要的放在應有的地方,帶上自己的真誠、勇氣和學習的心,就能夠大步向前。

最終,一人一故事劇場不只是一種藝術形式,而是一種生活。一場演出終有落幕之時,而生活卻持續朝未來前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