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做樂師的經驗中,常常會犯一些錯誤。以下列出部分自己曾犯下的錯誤,提供各位參考。有許多錯誤沒有列出來,有些是因為自己沒發現,有些則是不知道怎麼形容,有些則是不好意思說。

我當樂師曾犯的錯誤清單

一、自顧自地演奏。在演出的過程中,不管演員,不管故事,不管觀眾和說故事人的心情,自己玩自己的。啊!真好玩。

二、弄出奇怪的聲音。有時這個聲音是我想要的,但常常是我想要的聲音弄不出來,弄出來的聲音不是我想要的。通常發生這件事情的原因,是我使用的樂器不好,或是我根本沒有時間使用他們。哎,這不是我的專業啊!

三、渾水摸魚。有時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沒有專心聆聽,也不注意演員的狀況,只是隨隨便便地弄個聲響,逢場作戲一番。不然呢?

四、太和演員在一起。沒錯,老師有交代,要和演員在一起。有時我會忽略觀眾,有時我會忽略了戲劇的進程,有時我會忽略了樂師應該要做的事情。沒關係,因為我要和演員在一起,他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五、太過於期待演員會配合我。喂,怎麼還不動作呢?喂!你們在搞什麼飛機啊?喂!你們怎麼忘記了儀式啊!傷腦筋!

六、看戲看得太入迷。有時,我會忘了我也是演出的一部份,而變成一個觀眾。然後很享受……。啊,夥伴演得真好!

七、陷入問題解決模式而忽略了當下。接下來可以用這個樂器,等等用這首歌作結,太棒了!什麼?說故事人有說到這一段嗎?啊!現在演到哪裡了?

八、以為沒有人在看我,或是不想讓別人看到。樂師席真是個好地方,和演員不一樣,可以很輕鬆地躲著。沒有人會看到我。如果我再小聲一點,就可以在舞台上藏起來了呢!

九、怕干擾到大家,所以不敢太大聲。聲音這回事,一錯了,全部的人都會聽到。那麼……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不得不做,就偷偷地做好了。

十、誤認為是獨奏會或是獨唱會。有一首歌可以唱實在太高興,所以一定要唱完。老實說,唱歌被人干擾真是很難過,最好演員都不要說話,聽我唱歌就可以了。

十一、別人犯的錯我不會犯。當然,你以為我是誰啊?

十二、我真棒。如果不是我的話,你們該怎麼辦呢?說實話,我還真是不錯。

十三、已經準備的不用太可惜。你看,這首歌真好,我在演出前做了很多準備,果然是值得的。只要有點關係,我就拿來用吧!你看,我真的做了很多準備哦!我是很認真很專業的。

十四、反正樂師不過就是這樣,一個人回家練習也就可以了。哎啊!團練要特別練習?別鬧了,還是先練演員吧!

十五、說實話,樂師真的很困難,所以做爛了也是應該的。playback不就是不完美的劇場嗎?我覺得我已經盡力了,這樣就夠了。服務什麼的,講難聽一點,只是客套話罷了。誰服務誰?你仔細想想,難道不是說故事人用分享來服務我們,讓我們有故事可以演,然後觀眾再用掌聲來服務我們的演出,好像我們很了不起嗎?

十六、以為只要努力用聲音把時間填滿就可以了,反正多多益善。

十七、更多更多。族繁不及備載。

以上是我曾犯的部份錯誤,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真是個不錯的樂師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