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團裡的夥伴討論了關於活動帶領的一些事情,頗有感觸。

夥伴是個很認真的人,所以為了這場戲劇活動,下了不少功夫。無論是在素材的準備,或是活動的安排,和之前相較,我感覺到她已經到了很不一樣的位置。至少,她會認真地從孩子們的立場去思考,活動應該怎麼帶領。

過程中發生了一些奇特的事情。從電話另一端的語氣中,我聽到了一些情緒。情緒的抒發是重要的,不過更重要的是從中間學習到了什麼事,能夠讓我們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不是每一個人帶領兒童戲劇都有同樣的邏輯和哲學,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以全力以赴的態度投入工作。這是我們要在團隊中學習的事情,而只要是正確的努力,努力就不會白費。

夥伴運用了之前我們合作在國小帶領的活動,並且運用他參加大師工作坊時學習的方法,讓課程設計更加進化。聽說有別的夥伴在看到教案之後,覺得「對孩子太進階了」。但是因為這位夥伴曾經和我們一起經歷了之前發展這個教案的歷程,也看過其他的老師帶領這個教案,所以我想她一定也和我一樣,覺得「對孩子而言還是有可能辦得到的」。

孩子會到達的地方,常常是大人設定的邊界。同時也常常因為我們不希望他們超越,於是他們就在其他的地方超越而造成危險。如果我們相信孩子的能力只有這樣,那麼孩子的能力就很可能只會這樣--這就是我身為老師時,孩子教我的事。

別小看孩子!剩下的就只是我們有沒有能力帶他們去經歷那些歷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