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出來,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悲哀。

看著一位長者的忿怒,無由來的忿怒,或者更準確一點,因為記不住這麼多事情而造成誤解所產生的忿怒,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悲哀。

那忿怒是如此真實,卻又如此可笑。那忿怒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忿怒的根源其實也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卻讓一位本該快快樂樂頤養天年的長者忿怒到久久不能平息。

看著他的第一時間,我忽然覺得很不忍,回想起來,便升起了深很深的悲哀。

一個人的一生,究竟要追求什麼、要保護什麼、要成就什麼才能算是圓滿?

經常徘徊在家門口的那些被我稱之為街狗的,是幾隻鄰居養的狗,幾個月前在一天晚上忽然間消失無蹤。這些狗不見了,街道上少了許多尿味,多了點寧靜,同時也多了點寂寞。

以前每當有奇怪的人出現,或是有人不小心闖進了街狗的領域,就會換來一陣狂吠和追逐,就連住在這裡的人,走在街上偶爾也會被視為外人。於是我發現,不管熟不熟,只要街狗不爽,就會吠。但在我喊出牠的名字並看著牠時,牠才會收斂,並發覺原來是這裡的住戶。

你要牠道歉嗎?牠不懂(尤其是那隻上過報紙的來弗)。牠的生活就只是這樣,守護著自己的地盤,做好自己的工作,主人會給飯吃,每年發情期時,在街上追逐交尾,或是一起欺侮落單的外來狗。

那就是牠的生活,然後也許某一天,就這樣不知去向。

比起那些街狗,或許我的生活更加的不堪吧!畢竟狗的心思比人的心思簡單多了。那麼,我究竟應該去追求更高的目標,還是放棄現有不適應的追求呢?抑或這兩者的本身,原本就具有一致性?

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悲哀,盼望每個人能夠快快樂樂的活著。

1 意見:

At 2009年7月16日 中午12:45 fin said...

很特別的一種面對忿怒的方式.
你的忿怒到那裡去了呢?
是否悄悄地躲起來醞釀下一次的颱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