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藝大的關渡講座分享,壓力很大。名單上邀請的講師,像是謝清俊老師、李家維老師等等,其實都是我的老師。這些大師分享的內容,只要能從中聽進一兩句,想必都受用無窮。相較之下,我一個平凡的小夥子,也只能從自己的心得分享,希望帶給大家一些不同的感受。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敬愛的惠敏法師的邀約,讓我能夠擁有這次難得的機會,和北藝大研究所同學們分享我一點淺薄的經驗。

這次的課程設計非常有趣。首先是兩個小時的講座,然後另外安排了一個小時的小組討論時間。我特別把小組討論的活動和課程結合在一起,事後看來,似乎有一些地方還可以再仔細調整,以便活動流程更順暢些。

一開始原本想在課堂中介紹一些好玩的知識管理工具,但現在的工具實在太多了,單單就部落格的小工具或是Firefox的外掛就數以千計。而且這些工具恰恰好又是使用者社群因為需求而開發的,也因此想要找一些符合自己需求又好用的工具,其實並不困難。比較值得注意的反而是如果不清楚為什麼要使用這些工具,沒有建立好「管理」的概念,再多再好的工具能提供的幫助也是有限的。

就像我的老師曾告誡我的,工具不會讓錯的事情變對,只會讓錯的事情錯的更快而已。

對我而言,新時代的知識管理是參與式的知識管理。知識社群已然存在,知識創新不斷發生,如果我們想要尋找自己需要的資訊,只要膜拜一下Google大神,參訪一下維基百科,常常就能找到答案。然而已經存在的知識並不是原本就存在,而是透過網民共同努力創造出來的,這樣的參與行為自然也為網民帶來新的認同感和價值感--每一個人都可以是群體智慧的一分子。

由於網路的本質是交換,而Web 2.0的本質是參與,也因此我特別選用了「交換新台幣」的活動做為分享的起點。第二階段則是小組的集體創造,最後是創意的評價活動。那麼,什麼樣的主題是適合的呢?在將簡報檔案複製到隨身碟時,忽然發現了之前為志工分享時使用的「Did you know」影片,於是我直覺這是一個好的契機。在確定大家並沒有看過這段影片之後,我更加有一股強烈的衝動,想要以這個影片做為討論的主題。

當「Did you know」播放完之後,教室安靜無聲。我很喜歡這個感覺--尤其是我的皮鞋聲可以穿透整個教室時。我調皮地問大家感覺怎麼樣,然後邀請大家用交換新台幣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對策」。

對某些問題而言,沒有答案是適當的,但如果不知道這個問題的存在卻十分危險。看過影片之後,部份同學覺得沮喪,部份的同學則覺得還好。有隨遇而安的人,也有意氣風發的人。透過交流,有人的心情漸漸地安定了下來,也有人透過別人看見了更多的可能性。

隨後在小組創造的過程中,我邀請大家開發一種產品,能夠讓我賣給看了這段影片之後感到害怕或是有壓力的人。雖然只有短短十分鐘,但是同學們的創意讓我十分驚艷。如果真的有這些神奇的商品,我還真想自己買一份呢。

最後,我邀請同學用手上的新台幣做為選票,上台購買自己想要的產品。我知道這是一個困難的選擇,不過市場競爭就是如此。如果有機會再發展,我們可以選出最有人氣的一些商品再進一步開發,或是花更多時間研究人氣較低商品的其他可能性。

法源法師說這次課程是大家最活潑的一次。我想這當然和聖誕節即將來臨有關,不過我也開始擔心下個星期我要拿什麼活動來激勵大家參與。手上拿著準備要送給慎慎老師的《多啦A夢秘密道具完全大事典》,忽然一道靈光閃入腦海。我想,我已經找到了另一把開啟話匣子的鑰匙了,嘿嘿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