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恰恰是銀寶貴人俱樂部成立即將屆滿一年的日子,在帶領社區老人教育的志工課程時,我用了一個自己蠻喜歡的活動來結尾。這個活動叫做「我一年前不知道……」。首先,我邀請參與者回想去年此時此刻有什麼不知道的事情,但在這一年裡知道了,尤其是和老人教育或是社區服務有關的事。然後,再邀請學員們彼此分享。

學員們熱烈的分享著,顯然這一年裡大家都有很多不同的收穫。於是我也開始回顧,這一年裡我究竟學到了什麼。

在去年,我不知道社會大眾對社會企業的期待,但今年經歷過社會企業創業大賽和後續的創業歷程,我知道了許多關於社會企業的事情,其中包括了不同社會角色對社會企業的看法,和堂會企業的困難之處。

在去年,我不知道原來台灣的外籍配偶人數已經超過四十萬人。今年透過一個戲劇方案和參與工作坊,更加地認識了外籍配偶在台灣生活的困境。

在去年,我對老人參與社區的工作並不熟悉,透過替社區老人學習服務志工的教育訓練,我整理了過去累積的許多資訊,完成了一套課程。

今年和去年相比,經歷了不少事,自己似乎也有所成長。社會企業創業大賽、一人一故事劇場台灣聚會、劇團環島之旅、成立公司,有許多事情持續地發生。

當然,也有許多想要做的事情沒有完成。沒有完成的原因,一部份是因為自己太鬆懈了,另一部份則是被因緣推著走。期待明年能比今年更進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