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大選中各方陣營不斷揭秘的影響,最近很喜歡說一說秘辛。繼大前天晚上在IPTN德國行的分享會中分享了展翼天使計劃背後的秘辛之後,昨天又在工作坊裡分享了在執行八八水災方案的同時,你說我演劇團所發生的故事。當然,分享的都不是會讓我快樂的故事。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關於我和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之間的故事好了。

雖然我對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發展有一些渴望,但是過去我幾乎從來沒有想過要去促成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的成立。身為一個劇團的負責人,我的任務就是好好的看顧好自己的劇團。過去曾經學習過的一切關於領導和管理的技能,我儘可能的運用在我的劇團裡。當然,礙於自己的能力和素養,做得並不好。這事一直到開始從事八八災後服務,開始有了轉變。

二○一○年四月間,因為要為展翼天使計劃在台北由一一擬爾劇團擔綱的演出,我和筆美(當時一一擬爾劇團的新任團長)共同造訪了台北市社區暨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看場地。之後,筆美和我提到了希望台灣能夠有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的想法。這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協會」存在的因緣。

在此之前,另一位和我談過類似議題的人,是甫卸下一一擬爾劇團團長一職的淑慧。當時原本我想邀請我們這些退休的團長們,可以組成一個LKK俱樂部來此彼「療傷」,但淑慧卻表示希望有機會為推廣一人一故事劇場盡一分心力。

我問筆美為什麼需要協會。筆美同樣地提到了推廣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不易,其中也和演出的行銷有關。我問筆美為什麼會找我談這個話題,筆美表示她覺得我是有可能進行組織工作的適當人選。我當時的回答是,我覺得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確有潛力成立一個社團,但是目前我並沒有看到人們明顯的參與意願,也許在做完展翼天使計劃之後的台灣聚會中,會是一個很好的時機,來看看因緣是否成熟。

之後,我曾在和伃貞的電話中提到了筆美的提議,伃貞告訴我,如果要成立協會,那麼誰來做呢?為什麼人們要為「協會」付出呢?或是要其他的人來解決各自所面臨的困境呢?

之後,某次我和小一提到了協會的事情。小一則表示,如果有個協會,也許可以提供一個平台,協助許多劇團解決沒有法人身份的問題,同時也能夠提供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發展的助益。顯然小一對於台灣有個協會,是表示高度認同的。

在台灣聚會之前,小一私下問我,他想要在台灣聚會中拋出這個議題(籌組協會),並詢問我的想法。而我表示我樂觀其成,但是我不會參與這件事情的討論。於是在討論的同時,我為自己找了許多題目,沒有參加相關的討論,自然也不清楚會議的狀況。不過在台灣聚會的同時,就有許多夥伴熱情地願意擔任發起人。

就我個人所見,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的成立因緣,起於幾位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發展充滿熱情的朋友,而第一個提出希望能夠有協會的人,就我所知就是當時擔任一一擬爾劇團團長的筆美。而筆美的熱情中,也包括了對一一擬爾劇團發展的期待。似乎協會的存在,對個人和團隊都有價值。

有人問我,我們做協會是不是要在各團的上面安一個上級,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如果協會不是公共參與的平台,不是大家一起來玩耍或是分擔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發展的責任,我絲毫沒有必要去參與這個協會。

對我來說,沒有一個劇團的負責人應該把自己的資源釋放出來,結果瘦了自己的劇團,肥了其他的「潛在競爭者」。你說我演劇團在我(和小一)投入災後的相關服務後,居然得面對「解散」的命運。劇團夥伴的抱怨讓我非常心痛,我明白夥伴能夠體諒我這個笨蛋想要去成就更大願景的心情,但驀然回首只剩下我一個人的孤單,當劇團夥伴需要陪伴卻無能為力的痛苦,我也鮮少對人提起過。

的確,有很多事情要促成需要投入,而享用他人努力投入的成果的人中,也總會有不知珍惜或是一付我是大爺「你們不就是要來照顧我」的令我反胃的人。當年我動用了我所有可用的資源(也包括其他的夥伴們動用了自己的資源),去尋找促成從心出發方案的各種可能,結果卻落得我的創業夥伴抱怨我沒有把資源放在山上,我的劇團夥伴抱怨這個方案拉走了劇團主要的幹部,我的母親抱怨我沒有努力去賺錢,而我抱怨著自己的無能為力。

要不是許多夥伴的熱情相挺,我可能早就選擇退出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場域。事實上在做完風災的方案,在你說我演討論要解散之後,我真正把IPTN的德國行當做是我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的畢業旅行。套一句以前聽到的玩笑話:只可惜我的罪業沒有這麼輕。

正如我在IPTN德國行分享會中向觀眾的提問,如果你有十五場演出,你會找一個劇團來演,還是十五個劇團來演。大多數人會傾向找一個劇團。我也是如此認為。因為組成一個劇團,我們可以更容易地掌握品質和團隊狀況,在成本上也比較好控制,而這也是Pamela來台分享時,所分享的國外團隊的一種做法。然而若非伃貞在主動連繫了十個劇團之後才告訴我,使得我被迫必需修改原先的計劃,也許我們就沒有辦法走出一條不同於國際一人一故事劇場社群的路來,也許我們就會失去了一個為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社群建立連結的大好機會。

記得在IPTN中,國際上的朋友對台灣能夠串連大家一起工作,並成立協會覺得很感興趣。甚至有些朋友覺得這不可能發生在他們的國家裡。我覺得要學習台灣的經驗,得要累積到一定數量的笨蛋才行。

我依然還記得在參加社會企業創業大賽並和若水分道揚鑣之後,我所聽到的各種流言。我也記得沈董在投資光原社會企業時,告訴我他相信我們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看見我們的無私。無私,多麼沈重。我常常反思,也許只是為了不讓我那悠遠的靈魂嘲笑我,我強迫自己做了我根本無法承擔的奉獻。甘願做,歡喜受,在適當的時候,我應該學會鬆手,然後讓自己自由。

3 意見:

At 2012年1月10日 凌晨12:24 C said...

嗯...
對我個人來說
有你. 很好耶!!


C

 
At 2012年1月10日 凌晨12:32 魔法設計的藝術 said...

加油! 組織上真的有很多無奈。只要是無私的為大家謀想的,就堅持下去吧。

 
At 2012年1月10日 上午9:44 柚子 said...

志強是個好夥伴
有志強真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