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禧台灣再一次選出自己的總統,也恭禧馬總統獲得連任。同時恭禧我又一次完成總統選舉的投票任務,這是第五次選總統,目前押寶的戰績是三敗兩勝。看到許多朋友很生氣,很難過,也看到很多朋友很安心,很高興。我沒有太多的高興或是悲傷,只是覺得好累。

看了馬總統的勝選感言,和蔡英文的敗選感言。蔡英文講得很好,她如果能夠早一點用同樣的情感和方式來回應其他人的疑惑,那麼她可能就不用發表敗選感言。

原本並不打算去投票,不過還是依照去年五月的決定,去投了美青姊一票。對我來說,兩位主要的總統候選人都讓我難以選擇。在總統辯論會之後,不想投票的動機更加強烈。不過在美青姊站出來之後,看到電視上有另一陣營的支持者對她叫囂,甚至還覺得馬先生實在是不體貼,不想再讓美青姊受這種苦。最終,還是決定去投了這一票。

沒有選擇投給小英,有個最主要的原因。當知道王雪紅跳出來開記者會後,我就有一種感覺,小英會輸掉這場選舉。輸掉的原因不是因為王雪紅和諸位大企業家站出來挺九二共識,而是整個蔡陣營對這件事情的回應實在「不到位」。

當企業家打破了過去長久以來的沈默跳出來表態(並沒有指名支持某位候選人)時,這代表了他們有許多的擔憂。而這些人的擔憂其實並不是一個人的擔憂,而是整個產業鏈的擔憂。然而小英和綠陣營的人都沒有聽見他們的「擔憂」,只聽見他們挺「九二共識」,於是把企業家標籤化成既得利益的財團,並視之為敵人。「九二共識」是綠陣營視之為不存在,卻又確實存在在人們心裡的存在,對我來說,就像是「自有永有的造物主」這個概念一樣。

這些企業家也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也有權力主張自己的想法。然而小英似乎沒有聽見人民的聲音,還深化了「階級」對立。唯有一個人看見了這個問題,同時直指核心的給予回應,那就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只有李先生指出大陸無論如何還是會和台灣來往,算是回應了人民的不安,但是我覺得還不足夠,這話應該由小英來說清楚講明白。沒在國際記者會上聽見小英的聲音,太可惜了!

在選前我對小英如果當選依然有疑慮,我無法確定小英是否真的願意聽一聽其他人的聲音。如果小英不願意聽其他人的聲音(那和馬英九的差別就更小了),大聯合政府也將完全沒有信任基礎得以建立。如果選舉時只會以攻擊的手段彼此殘殺,選後才來講和解,如何讓人相信那不是一種預設的陰謀?說實話,這一招被每個政黨都用到爛了。

開出的票數會和預期有這麼大的落差,我覺得多少和綠陣營最後處理這些議題的粗糙有關。這之間可能包括了中間選民轉向,甚至選擇不去投票,以及與馬陣營有相近大陸政策的橘營選民的倒戈的影響。當宋先生的得票率一直低於3%時,我就能猜測選舉的結果大勢砥定。

當馬先生忙著處理過去被壓抑太久的兩岸關係時,的確跑得太快了。在面對金融海嘯和嚴酸的全球經濟局勢時,的確沒有聽到底層人民的聲音。然而他的動機至少還勉強可以說是為了全民著想,這個結果或許可以說是過去壓抑的反彈,只是我們並不覺得執政黨的選擇就必然是最好的選擇。雖然馬先生不夠好,但至少還有美青姊管著。馬先生,你要好好謝謝美青姊。

有人說總統選舉最後變成對九二共識的信任投票,倘若這個說法果真是正確的,那麼就表示在全台灣民眾的心底,和彼岸的關係是無法忽略的議題。這不是外人、大陸人士或是大陸後來來台的人士所能理解的。在「慣行」的思想(國家)教育中,我們早已建立某種思維模式,「中國統一」和「共產黨是敵人」都是被強制灌輸的想法,這是蔣家留給台灣的禮物,一點也不「有機」、「無毒」、「自然」。不過,在解嚴前成長的大家,多少都帶著思想輻射的遺害在身上。渴望青年世代能夠走出過去思想的遺害,此時才是台灣民主真正成熟的開始。

一個領導人應該明白,所有的人都有喜歡的(貪),討厭的(瞋)和不明白的(痴)。當別人說出自己想要的和擔心的事情,希望你能夠解惑時,你卻說他是財團、是既得利益者、是我們的敵人,那麼又如何要別人支持你呢?當然,如果你原本的支持者就夠多,自然無所畏懼,不過既然要選擇以階級鬥爭為路線,就不必提大聯合政府。一切的責任,執政者一肩扛起。

從來沒有投票這麼沮喪過。之前的選舉至少還都是為了希望而選,這一次都聽到批判和攻擊。我沒投票給宋主席,因為我不喜歡因為別人比較爛,我就得選你。

馬總統,請務必加油。請多聽聽美青姊的勸告。過去跑得太快,也許只是為了追上已經大幅落後的進度,但現在的你可以放手好好思考,在台灣的民主發展歷史上如何定位你自己。極限氣候和全球經濟的危機愈益強烈,這四年大家都不會很好過。請趕快動起來,未雨綢繆。

美青姊請好好照顧自己。希望下次看到你時,你更健康,更有元氣,而且不必為你老公操心。

二○一六,我期待有新面孔參選,朱立倫PK賴清德,應該不錯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