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入手了一本新書,名之曰《社區劇場的實踐之道》。名字很驚人,因此在博客來下單時,我非常期待。

這本由SHOW影劇團所企畫,謝鴻文主編的書,總共分成三個部份:劇場遊戲、劇場培力和劇本集。劇場遊戲中有三個工作坊的教案,劇場培力裡有一些簡單的說明,並介紹社區一家親的方案,劇本集則是集結社區所創作的故事。整本書的內容像是計劃書面資料的累積,對於想要操作社區劇場的朋友,是個不錯的入門參考。可惜缺少了許多反思和更進一步的探索,同時也較少論述「劇場」或是「社區劇場」和社區之間的關係,尤其是社區培力和社區需求之間的連結,以及培力所展現的深層意涵。

當我把書拿給筆美看時,筆美對於書名有些驚訝。我其實也有同樣的感覺。如果台灣出版了一本名之曰《社區劇場的實踐之道》的書,但是不是鐘喬老師所寫,也不是淑雅、華瑛、秀珣、佩瑄等諸位老師所撰,又不是某個社群集結的深刻反思,自然會引起我的好奇。

朋友們擔心人們會因為這本書的內容,而把社區劇場視為社區的業餘性劇場活動,而貶低了社區劇場背後真正的精神,而我覺得好像什麼工作坊稍稍整理一下都可以出版,說不定也是件有趣的事(或是帶領工作坊者的福音?)。

我問自己,如果有人要寫一本《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實踐之道》,我會期待誰來動筆?當然,我會期待是Jonathan Fox寫的,但是這也不代表其他的人不能寫。問題是,如果其他的人寫了,會用這個書名嗎?

之前,在整理我的網誌文章後,原本打算編一本書,書名暫訂是《那些我在一人一故事劇場所思考、所經歷、所學和所愛的事(Those I Think, Experience, Learn and Love in PBT)》。我告訴筆美,也許她也可以寫一本屬於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實踐之道》,不過筆美搖頭說不。不過既然人家都已經寫出了這本書,未來的書也只能換個名字寫。我不太擔心沒有其他的書名可寫,像是《社區劇場之禪》、《社區劇場的○○藝術》、《社區劇場的實踐奧義》都是很不錯的書名。

無論如何,給願意累積經驗並將經驗公諸大眾分享的人掌聲鼓勵。有話說的朋友們,也可以開始動筆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