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為接了介惠基金會的顧問(無給職),於是趁著到玉里進行品格教育課程之後要南下到台東的機會,到大武和在地的朋友們進行了短暫的交流。

說實話,一開始原本只是想要和介惠的朋友一起討論,沒想到後來變成議員、縣府秘書、村長和理事長們,還有農業課的課長以及社造員出席的一場座談會。大家都很想發展產業,但是似乎存在著很多困難。最後得到比較正向的建議是,大家有興趣也許可以組一個參訪團,上阿里山看看我們的做法,至於其他的故事,就等「人」對了再說。

人們常常期待你給一個答案,然後讓他們過好日子。很可惜,這樣的作法完全違背了我個人的信念。每個人對自己的故事負責,對自己的生活負責。雖然光原有思考在台東複製相關經驗的可行性,也有機會能夠提供和市場銜接的連結,不過如果人不是對的,我們不會冒然前進。

我聽到了幾位分享了自己的努力,非常感動。一位前輩所經歷的困境,正如同我過去和現在面臨的狀況一樣。我很開心看到他依然有著熱情,不過也心疼他所遭遇的處境。

在前進的路上,能夠進三步退一步,就算很美好的故事了。也唯有進了三步之後退一步,才能明白原來那是一次的高峰經驗。允許自己停下來看一看,思考下一步如何再突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常常在諸事順利的時候忘了停下來,直到一切翻轉時,已經沒有機會伸手抓住任何再往上跳的機會。

我為他拿出了playback卡,排出了一個簡單的牌陣。牌所訴說的故事,正是他這陣子所經歷的故事。我想,在彼此分享之後,也許能為他帶來一點支持的力量。生命中很多美好是因為碰到相同際遇的人,並且能夠彼此鼓舞。

為什麼一個關於產業的座談會後,會接著類似個能量和療癒的占卜呢?天知道。或許這就是我的方式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