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完成了五週玉里高中的多福領導者訓練課程,心中感到非常歡喜。

回顧這五週,早上五點半起床,打點好一切之後出門,坐六點十分的高鐵接駁車,到達新竹高鐵站後,搭上6:57第一班北上的列車到台北站。下車之後走到十一車的位置,轉到捷運和台鐵的方向。出了高鐵月台,轉身進入台鐵第四月台,再走到第二車或第三車的位置,等待八點開往台東的自強號。就這樣,到達玉里車站時,已經是十一點三十幾分了。

急忙地就近吃個午餐,便和玉里高中的老師們會合。有時老師甚至還沒有吃東西,就得匆忙放下手邊的工作開車來載我們。到達學校之後,很快地設定教室和課程簡報,和同學打招呼,從一點十分開始,上課到四點五分。

課程結束後,迅速地整理好一切,老師載我們到火車站,準備搭乘四點三十四分往花蓮的自強號。到達花蓮時,約莫是五點五十四分,在同一個月台換搭六點發車開往田中的太魯閣號,到達新竹時,約是九點十分。然後由車站慢慢走回家,約九點半。

早上五點半起床,晚上九點半回家,十六個小時的時間,只為了下午三個小時的課。然後,一行人共有七人(之前人數更多)。

看到同學很努力地學習,常常會覺得很開心。不過,這樣的課程可能不能全如同學的意:不夠好玩,不夠自由,而且,還得上台講話,讓人怕的要死。有時,看到同學很敷衍,也會覺得有些無奈。我對同學們說,我花了十六個小時來這裡,我可能得到的東西並不多;你花三個小時在這裡,只要你願意給自己機會,你必定會發現自己的潛力。

其實上課並不是最累的事情。負擔最重的,是回應同學們的故事。當我做一人一故事劇場時,我完全無需回應被分享出來的故事,只需要接納然後呈現。然而在品格教育或是領導者培訓的當下,我有一個任務協助同學看到自己和他人的美好,並且相互學習。世間,自然不如預期般美好,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讓我們感到沮喪。不過也有時我們覺得平常不過的事情背後,卻藏著閃閃發光的寶藏。發現那已存在的美好,而不是貼上新的標籤,就成為我們的功課。

五個星期過去,同學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幾位同學會私下問我,之後還會不會有這樣的課程,我笑著告訴他們,老師們已經在研究了。小組的同學寫了一封特別的感謝卡給我,我把卡片收藏在我的匣子裡。顯然,堅持了五個星期之後,再一次我們見證了同學只要願意給自己一次成長的機會,就能夠得到意想不到的禮物。

玉里高中是個奇妙的地方。楊校長只要有空,一定會來跟課,來為同學加油打氣,讓我們非常感動。我常常聽到老師們說,玉里的資源真的很少,從哪個方向來都很遠,也因此很難得請到師資。基金會的工作夥伴也會特別感謝我,謝謝我願意到玉里。

花蓮對我來說有一份獨特的情感,畢竟媽媽是花蓮人,小時候每年都會千里迢迢地回花蓮一趟。「去花蓮」在我的生命記憶中,有著很特別的儀式性意義。也因此,當每一次都倏乎而來,倏乎而去之後,會渴望有機會將腳步慢下來,到花蓮甚至是台東找找朋友。

我常常笑著說,還好有Facebook,同學在想念老師們時,可以上Facebook逛逛。不過我也明白,在上過許多課程之後,我無法記得所有同學的名字和故事。但是你們從害怕到勇敢的努力,卻是激勵我們繼續堅持的動力。當我們離開之後,你們可以帶著新的力量,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