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完成了五週的宏達多福領導者訓練,疲憊之中帶著些許的滿足。疲憊的是,每一次都會感覺到孩子們所在的環境中,總有一些力量會把他們帶往我們期待能夠支持他們發展方向的另一邊;滿足的是,每一次收穫報告中,總會發現孩子們多少都能夠學到一些好的態度和想法,能夠多一點自信,能夠打開心胸,給自己和家人一個改變的機會。

我常常會希望孩子們能夠用我尊重他們的方式,來尊重他自己,然而總要一再地提醒,才能讓孩子們稍稍理解他們對自己的敷衍是一種不尊重自己的行為。某個程度上我可以接受他們選擇放棄自己,只是我依然渴望彼此相遇的緣份,能夠帶來一點正向的因緣,讓彼此的人生更加光亮。

五週的相遇非常短暫,加之並非每一週我都能和所有的同學一起經驗所有的歷程,所以總會錯過一些孩子們的分享。然而每一個孩子的故事,卻都值得細細品味。本於一人一故事劇場人的習慣,我會把說故事人的故事留在當下,因此在此也只能分享一下某些故事和我的關係。

在這次課程的第一週,我們邀請孩子們上台分享關於「一個人的力量」的經驗。每個孩子要分享一位他認為有力量的個人,並說明為何如此。一位同學告訴我,他想不到。在鼓勵並協助他思考之後,他依然選擇要放棄,於是我告訴他,我尊重他放棄的權力,但是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同時我相信他能夠做得到。他告訴我:他相信自己一定做不到。

連續幾週下來,他的狀況依然沒有明顯地改變。直到第四週,每位同學都要報告過去一週以來實踐金科玉律的經驗,他卻一直沒有上台。團隊夥伴鼓勵他時,他才分享過去這一週他都沒有實踐過任何一條金科玉律,所以不知道怎麼上台報告。夥伴請他上台向我說明,於是他選擇在最後一刻上台,並先向所有宏達多福的老師致歉,表達自己沒有實踐功課,同時願意在未來找到自己很喜歡的事情時,再去實踐。

我專注地看著他,靜靜地聽完他的分享,然後在同學們和其他老師的面前,無條件地接受了他的道歉。我只是單純地接受他的道歉,因為我既不需要原諒他,也不需要責備他。只是此刻如果就這樣悄悄放過,我不知道未來是否再有機會拉他一把,因此我邀請他選擇一條全科玉律在一個星期內實踐。他當時完全沒有想法,於是我更明確地請他選擇一個對他來說重要的人,實踐「對他人表達感謝」,並在下個星期時找我單獨報告實踐的心得。在大家的面前他承諾會去做,於是我讚美他願意承認自己沒有做功課的勇氣,以及願意努力去彌補的決心。

在第四週課程的後半段,我收到了他給我的感謝卡,謝謝我不斷地鼓勵他。我也讚美他並沒有因為自己沒有實踐這個功課,而隨便說說來搪塞我。對我來說,誠實比隨便混過更值得讚許。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週,這位同學在下課時主動跑來找我,並且靜靜地等著我和其他的夥伴討論完事情。我看到了他,很開心地聆聽他所分享的故事。他再次告訴我,他並不知道是否自己已經很清楚地實踐了「對他人表達感謝」,但至少給了自己的親人很多真誠的祝福。我讚美他其實同時也實踐了「實行善良本性」,並鼓勵他能夠常常把握機會和家人好好相處。

之後,夥伴告訴我,在前半堂課的短講中,他分享了自己想要改善與另一位家人的關係,並且被同學們推選為最大進步獎(在此之前,該分組的最大進步獎都會刻意投給某位同學)。看到他得獎,同時聽到他分享自己一定會去做的三件事時,我真的非常替他感到開心。我看到一個孩子從「我放棄」漸漸轉變到「雖然我還不知道怎麼做,但是我願意試試看」;我看到一個孩子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承認自己的不足,卻不是以自己的不足當成拒絕改變的藉口。我明白願意面對就是最大的自信,誠如我和大家分享的,真正的自信並非來自於永遠做對,而是來自於不怕做錯。

五週真的很短,我知道我能做的真的不多。我珍惜這五次三小時的相遇,如果可能,給孩子一點勇氣,一點陪伴,一點鼓勵,然後告訴他們,人生還有其他的可能,每一個人都擁有許多的潛能。去做,去嘗試,去實踐,然後一點一滴累積成功的資糧。

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其實只是一部份的收穫,常常更大的收穫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而每一次看到宏達基金會的同仁也都會很感動,尤其是挺著大肚子來往奔波的珍慧老師,我從她的身上看到了對孩子們滿滿的愛和期許。也許,我們不能夠改變孩子們所在的世界,但是如果我們能為他們打開一扇窗,為他們點燃一盞燈,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留下些許的勇氣,我相信這些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我們不能做所有的事情,我們能做的,就盡力去做。在這條路上,我們需要把希望與祝福繼續傳遞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