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人們開始關心農舍的問題。關心的原因是因為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先生有間「豪華」的農舍。正如郭正亮先生所言,這個問題已不是是否符合法令的問題,而是社會觀感的問題。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擁有合法的農舍,但是如果要人們投票給你,就涉及於人們對你的觀感。要不然,你到南部的農田走一走,說不定會遇到許多很不錯的農舍呢。

我個人對於誰擁有什麼豪華農舍並不很感興趣,對於選舉的口水戰也不想捲入,但是我衷心地希望每一位農民朋友,都能有舒適的好房子可以住。

記得服役時,隊裡有一位弟兄狀況很特別,因此一位排長特別去家訪。回來之後,排長提及他家裡的狀況很不理想,在家中間有一個電線桿,媽媽和六個孩子睡在一張大床上。為什麼家中有一個電線桿呢?因為他家是在兩個房子的中間空地上,用簡單的方式搭建起來可以遮風蔽雨之處。

在社會企業創業之前,曾在部落裡看到了四面木板牆加上兩片斜屋頂所做成的家。我第一次理解何謂家徒四壁的感覺。你只要站在高一點的地方,就能看到他家裡的狀況。我的夥伴說,他希望在山上的朋友也能夠有機會過著和在都市裡相對等的生活,能夠安居樂業,能夠讓孩子去上學而不用擔心交不出學費或是餐費。

有一回,某位企業主質問我們要進行有機農業的決心,他說,他從來不曾聽過有農民因為種田而變成百萬富翁。我們承認這不是很容易見到的事情(其實還是有,但平均而言的確是很少數),不過我的夥伴卻回答:「只有農民沒有。」長期以來,農民並不是在整個農業經濟中獲益最高的人,而且常常是被菜蟲剝削的一方。如果能夠有更友好的環境和系統,農民為何不能過更好的日子呢?

當許多人到偏鄉去購買農地準備為退休打算時,許多農民正在凋零。我依然期待農民能有舒適的好房子可以住。如果還能有多一點的期待,我期待農舍應該有更多的台灣味,而不都是洋房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