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二十八日一早,趕搭高鐵到輔大參加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99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專案經理(管理)人初階訓練的參訪行程--因為此次參訪的第一站就是光原社會企業,而我奉命當招待人員。由於剛剛好公司同仁要到中華電信總部參加一個展售活動,同時還要接受記者採訪,因此人力調度上略有不足,雅楨甚至還得為此連趕好幾場。要不然,這樣的活動理應讓雅楨來說明會更合適。

如何想要參訪光原社會企業,優先推薦還是上阿里山。因為唯有看到真正在工作的人、事、物的樣貌,才能感受到瑪納和光原一路走來所堅持的價值。如果沒有機會上山,第二個選擇也許是品嚐產品,那是部落朋友用愛所種出來的心意。如果還是不行,退而求其次,分享一下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用什麼樣的理念在做光原的工作,也許也能帶給大家一點不同的思考方向。這也就是今天我們在教室裡運用短暫一個小時進行分享的原因吧。

應主辦單位要求,這次參訪的分享重點是非營利組織轉化到社會企業會遇到的事情,這一點我曾經在部落格上分享,有興趣的看倌可以自行參考(〈社會企業是一種更高的觀點〉)。在介紹完原先規劃的分享內容大綱之後,我便先邀請來訪的朋友們提問。有的時候,我們太常說我們想說的話,結果卻讓聽的人無法得到他們要聽的事。一個不錯的解決方式就是先讓大家提問,然後把大家的問題帶入演說的過程中。

在簡短地三個問題之後,大家似乎暫時沒有問題要問,自然就換到我問大家了。我提出的問題其實並不算是個問題,我邀請大家在聽我分享的過程中要試著問自己,這些是光原的做法,那麼「我可以做什麼?」「我可以怎麼做?」

加速學習理論有個有趣的想法,如果我們在學習一件事情的同時,可以思考如何去教導別人,會讓學習的效果更好。我就猜想,如果我們在聽一件事情的同時,可以思考自己的行動,也許也能夠協助我們發現某些新的可能。

開開心心地分享了這一路走來的歷程,我忽然發現今天的我很愉快。這究竟是因為我們已經不需要再低著頭默默地做,還是因為我不再需要背著董事長的職務,自己也弄不清楚。但是我明白,此刻能夠分享給大家的,是這一路走來所積累的點點滴滴,我渴望這樣的歷程能夠帶給大家一些力量,在面對未來的思考和選擇中,迷茫能夠少一點,以便看清楚自己所期待的樣貌。我刻意地把個人的哲學放到分享的脈絡中,為的也是如此!

最後,同仁端出孝明副班長所種的超甜鳳梨和大家分享。就在超甜聲的伴隨中,我和大家合影留念,並送大家上車。看著一行人朝著下一站的方向前進,想必山上的朋友和我們的努力,也能夠在他們的心裡留下一點勇氣和希望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