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讓PT發光

從去年開始帶領法鼓大學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團隊,我一直覺得這個年輕夥伴所組成的團隊,超級幸福。一個劇團能夠得到這麼多的祝福和支持,有這麼多人一同為這個劇團思考、關心和付出,實為難得的福報。雖然在某個程度上,這是個彼此相互提攜的歷程,但反思我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歷程,最終才真正的發現,真正幸福的人是我。

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六年多,相對於我的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和我一同奮戰了六年的團隊夥伴,說我很有耐心,對大家很包容。我並不知道我是否真的如此,但是我知道一人一故事劇場並不容易,站在舞台上,是或者不是,在觀眾的眼中,絲毫沒有隱藏的空間。能不能掌握故事的核心,是否聽到了說故事人的心情,之間的差距也許很近,但是辨識度卻很高。也許正如《信心銘》中祖師所云:「毫釐有差,天地懸隔。」

把一人一故事劇場帶進佛教裡,一直是我的願望。然而成就這個願望,卻繞了一大圈。這一圈,花了近五年的時間。因為和辜姊重逢在法鼓大學,因此有機會邀請你說我演的團隊夥伴到法鼓大學演出。八八水災的方案,支持了基礎工作坊的開設。然後,法鼓大學的一人一故事劇團正式成立。

在成立的第一時間,有資深的經理人擔任劇團經理,有了固定的團練場地和時間。夥伴們的改變看在大家的眼裡,也漸漸地熟悉了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樣貌。然後,一人一故事劇場成為法鼓大學人生學院從事生命教育的重點工具之一,一下子從八八水災的個別方案躍升到策略的層面,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人,這是多麼幸福的時刻啊。

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真是個漫長的路程啊!常常覺得,我應該趕快退休,找個地方躲起來為自己的生命好好打算。自從開始做一人一故事劇場,經常不計較得失,像個傻子般地一頭栽進去。帶團隊時如此,辦台灣聚會時如此,為八八水災盡分心力時也是如此。我不喜歡行銷自己,不喜歡讓鎂光燈打到我的身上。就算這樣,我還是被因緣所牽引,成為站在前方的人。然而這結果究竟是緣著菩薩慈悲地保祐,抑或只是菩薩圓滿我的祈求?我不知道。或許兩者其實本質是一樣的。

身為一個陪跑員,我明白對年輕的團隊成員而言,仍有一段很長的歷程要走。然而走得快或是慢,該走出什麼樣自我的風格,我很期待,但卻不希望把太多自己的意志力放進去。這和我做培力的信仰有關,也和我做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信仰有關。

對我來說,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我屬於你說我演。就一個佛弟子而言,我很開心有機會促成法鼓大學一人一故事劇團的設立。其實每一個人都有其自己的道路,沒有任何人屬於任何劇團,也沒有任何劇團屬於任何人,重點只在於生命中短暫的交會,能不能彼此成就讓他人與自己邁向更高的地方前行。

有很多時候,愈想要成就自己,可能愈不能成就自己。做一些成就他人的事,反而愈能夠成就自己。道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反者,道之動。

之前在Pamela的工作坊中,從小武的一段精彩的獨腳戲,看見了自己對自己的嚴格,於是哭了。也許我真的對自己太嚴格了呢。但也許正因為如此,我才能遇見如此幸福的光景。

用一人一故事劇場來做生命教育,不正恰恰合適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