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是一個好創意》一書中,作者Chic Thompson提到了扼殺創意的語言,是壓抑和摧毀創意的敵人之一。所謂的「扼殺創意的語言」,作者的定義是指壓制新鮮創意的下意識反應,通常出自老板,父母,以及政府官員之口;或是指對創新構成威脅的事物。

作者整理了前四十位扼殺創意的語言,最後五項屬於無聲的。茲摘錄如下:

是的,但是……
我們以前已經試過了。
這毫無關聯。
我們缺乏人力。
你顯然誤解了我的請求。
別搗亂。
老板(或是這場競爭)會生吞了你的。
你再想也是浪費時間。
要我思考得付錢。
主意不錯,但對我們沒用。
它永遠飛不起來。
太可笑了。
人們不喜歡革新。
超出預算了。
把它寫下來。
它帶來的麻煩比帶來的價值大。
這跟你無關。
那不是你的職責。
你不可能使守舊的人接受新事物。
我們繼續堅持按有效的方法做吧。
我們一直都做得不錯。
老板不會那麼做的。
那太超前了。
別與政府抗爭!
別人會怎麼說?
讓委員會查一下。
如果沒壞,就別修了。
你在開玩笑。
不!
我們一直都是這麼做的。
理論上沒錯,但是……。
實際點!
你知道如果這樣做,會導致多少書面工作嗎?
因為這是我說的。
我會還給你的。
〈致命肢體語言〉
沈默

壓抑的笑
居高臨下的笑
臭著臉

其實這個清單上的話,我們常常會聽到,也常常會說。在即興劇中,為了讓創意發生,為了協助戲劇的推進,「Yes, and」是最基本的原則之一。另外兩個則是「做閃入腦海的第一件事」和「讓夥伴發光」。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本於即興劇場的本質,「Yes, and」也扮演著同樣重要的角色,只不過在此之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則,那就是「故事的核心」,而我個人認為這也是Improv和playback之間最重要的差別。

有些人傾聽能力和同理心都很棒,卻常常會不經意地使用「是的,但是」語法,我想這是因為他們頭腦很好,也很廣泛的學習,因此能夠立刻找到各式各樣的觀點,這自然也包括了否定的立場。所以在接納別人的說法之後,有時就會立刻轉換成「但是」模式。這其實是一種希望事情能夠圓滿的美好特質,雖然「但是」模式某個程度上會指出了對方的不足(或者,是指出了自己的足夠?),因此可能會讓談話的對方產生某種不被接納的感覺,使得原本良善的初衷打了折扣。

就如同《張老師月刊》上〈羅伯特.藍迪揭開戲劇治療的寶盒〉一文中,羅伯特.藍迪指出成為戲劇治療師最難跨越的障礙,就是「放慢速度,順著案主的節奏前進」。因為他的思考迅速,所以年輕時經常覺得對個案的問題了然於心,後來他才發現「那種瞭解,充其量只是一種自我中心的展現,以為『我知道的比案主更多!』而已。但真相是『如果案主不知道,不願意說出來,治療師是不可能知道的。』」一旦當自己覺得比對方知道的更多時,就可能會產生一種希望能夠給對方直接有效的建議的熱情,而有時也會忘了和對方確認這是不是對方真實的需求。

由於長期以來被教育體系扼殺的結果,對許多人(自然也包括我)來說,要轉化「是的,但是」成為「是的,而且」並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我搜集了以下幾種方法,也許有助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做練習。

模擬情境:

「我覺得當時可以好好慶祝一下,所以買了比較貴的東西。」
「是的,但是你沒有考量到我們的錢並不很充裕。」

方法一:是的,因為……,而且……。

這種作法的精髓在於肯定的同時,也具體地說明肯定的原因。這會迫使說話的人思考對方所說的話語中的正向意義,和我們之所以接納的原因。

「是的,因為我覺得的確很值得好好慶祝一番。而且比較貴重的東西,會有比較好的品質,能夠長長久久。」

方法二:是的,雖然……。

這是從NLP的書上學來的技術。使用「雖然」表示一種資源的限制,而不是結果的限制。這就像是履戰履敗和履敗履戰的差別。其好處是把重點放在前者(是的),而不是後者(但是)。

「是的,雖然我們的錢並不很充裕。」

方法三:是的,而且如果……就更加圓滿了。

如果把「但是」換成「而且」會感到困難的話,那麼使用祈使句說不定也是一種方法。這種方式的好處是把限制當做可以更加成長的空間,換句話說,限制的本身不是結果,而是另一種值得努力的方向。

「是的,如果我們有更充裕的錢就更加圓滿了。」

方法四:使用非暴力溝通的模式:觀察、感受、需要、請求四步驟。

使用非暴力溝通的模式,首先先表示對對方陳述的理解,然後才說明自己的需要和請求。也許我們可以把非暴力溝通看成把「是的,而且」拆成「我感受到了」和「對我來說,我渴望」這兩個部份。這種方式很特別,也很困難,但十分有助於彼此真正的溝通。這種方式最大的好處不在於回應,而是在於面對質疑、衝突或是挑戰時,能夠停下來確認彼此真正的需求。

「我聽你這樣說(觀察),我感覺到你很期待能夠好好慶祝一番(感受)。因為我相信好的理財有助於生活的穩定(需要),你是否願意在買東西之前,也多思考一下我們的財務計劃呢(請求)?」

方法五:是的,而且……。

是的,而且這種作法最省事。

「是的,而且我們沒啥錢就能買這麼好的東西,中樂透的話那就更棒了。」

註:方法一可以和方法二或三合併運用。

經過這樣簡單的介紹之後,也許大家會發現,其實所謂的扼殺創意的語言,是可以轉換成為具有同等功能卻又不扼殺創意的語言(雖然並不一定就會是鼓勵創意的語言)。如果我們期待創造力能夠被發展,我們能夠找到更多更好的答案,來充實和美化我們的生活,那麼把扼殺創意的語言,轉換成為不扼殺創意的語言,說不定小小的投資就能夠得到大大的回報呢。

附帶一提,一旦大量運用「是的,但是」,就可能會出現一連串的「是的,但是」。然後,「是的」會不見,最後演變成為「但是」之爭,對話的交流就會在那一刻成為對抗。

「我覺得當時可以好好慶祝一下,所以買了比較貴的東西。」
「是的,但是你沒有考量到我們的錢並不很充裕。」
「是的,但是在我看來,花這些錢是值得的,而且真的很值得慶祝。」
「但是這讓我感到很挫折,你並沒有關照我們。」
「是的,但是你似乎並沒有完全信任我的決定。」
「我信任你所以當時沒有阻止你,但是我感覺到真的不被重視。」
「但是我的感覺不是如此。」
「你為什麼不聽我說?」
「我有聽你說,但是你沒有聽我說!」
「你沒有!」
「我有,你才沒有!」
「你就是這樣子,你一直是這樣子!」
「你以為我怎麼會變成這樣子,還不是因為你一直是那樣子!」
「我靠著月台的邊邊站!」
「我去你媽的家裡大掃除!」
乒乒乓乓……&%@&#@%^*#$%~@!%!#$%&*#^%*#%^@#$%!!!???!!!???XXX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