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三十日,和花蓮花天久地的夥伴相聚,為即將來到花蓮的展翼天使計劃一同加油打氣。因為行程安排之故,前一天晚上即到花蓮,並和燕宏及麗雲分享了計劃目前執行的狀況和心得,以及演出時的搭配事項。回到住處時,和燕宏促膝長談直到兩點才就寢。

星期天一早,燕宏帶著我到時光去尋寶。一踏入時光之中,彷彿就像重置於三十年前一般的感動。時光二手書是一個結合古厝、二手書店和咖啡/茶店的組合,同時陳列著一些獨特的文創產品,如拼布包包和明信片等等。

接近中午時分,我們到七里坡用餐,同時這也是花天久地團隊「高層」即將召開會議的地點。在今年底即將屆滿五歲的花天久地,不久之後也將由新的領導人帶領團隊往前邁進,此時此刻,正是新舊的領導者為團隊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制度的好時機。

下午一點半,來到了排練的地點。依照先前燕宏的調查,夥伴們希望能夠針對四元素有更多的學習,於是特別安排此次的加油打氣活動。對我來說,技術性的問題有時並不是最重要的課題,但是透過技術的學習有助於提升相關的準備--尤其是創傷故事的回演,擁有更多可能的方式,能夠提升藝術的層次並減少對觀看者內心太直接的衝擊。

四元素就一個戲劇訓練而言,能夠提升演員在聲音、肢體、布和詩的表達能力。然而四元素轉化成為一個演出的形式,我個人的觀點則尚未發展完全。我非常喜歡四元素的練習,也非常欣賞四元素演出時所呈現的力量,不過我對於沒有或較少演員彼此之間「施與受」的演出形式喜愛度不高,也因此我常常會把彼此支持當做這些形式可開發的重點項目。

活動一開始,我盤點了夥伴們的狀況。大部分的夥伴們學過或是做過四元素,因此我請夥伴簡單分享了四元素的做法,以及適合使用四元素呈現的情境。緊接著我盤點了夥伴們對於四個不同元素的看法,包括自己覺得最容易發揮或是掌握度最高的元素,覺得最困難的元素,以及今天課程之中最想要挑戰的元素。如我所預期,詩這個元素是絕大多數的朋友最感困難的項目,而最容易掌握的則是肢體(少數是布)。在此次的工作坊中,夥伴有少部份人想要挑戰音樂,有人想要挑戰布,也有人想要挑戰詩。而這些訊息將會決定今天工作坊的路徑。

探索四元素的方式有許多不同的途徑。對於已經掌握了基礎的概念,同時已經長期在演練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朋友而言,透過四個元素之間的互換,是一個很好的演練方式。這樣的方式除了運用在四元素之外,同時對於其他的形式和提升演出的藝術性,有著很不錯的幫助。

單就元素之間的互換,四個元素就有十二種路徑,例如從肢體到詩,或是由詩到布等等。元素的互換也有許多的層面可以思考,此次的工作坊礙於時間和前來花蓮的用意,選擇從大家所熟知的地方出發,經過轉化成詩的過程,到達想要挑戰的地方。一旦經歷過此次的歷程,某個程度上後續的團練就可以自行如法炮製。

活動從圓形熱身開始,顧名思義,就是熱身活動都是在轉圈圈。之後,透過之前參與驫舞工作坊所學到的肢體開發活動,帶領大家尋找更多身體的可能性。

會後有一位曾學過舞蹈的夥伴問我,四元素的肢體就是舞蹈嗎?我回答,舞蹈是肢體表達中一種很美的形式。其實在傳統戲曲中,甚至還有無動不舞的理念,我想如果能夠呈現地更美,何樂不為呢?

熱身之後,我請每一位夥伴想一個自己最近發生的故事,並選擇一塊可以呈現故事核心的布,透過和布的肢體互動,以肢體和布的元素呈現出自己的故事。當某一位夥伴在呈現時,有一位夥伴會用紙筆記下他所看到的動作和聯想到的事物,並在呈現之後以稍具詩意的方式分享這些素材。另外一位夥伴則會分享看夥伴演出的感受,以及聽到夥伴分享之後的感受。

夥伴們對於這樣的進行方式似乎感到非常有趣,雖然當事人只是靠著肢體和布來說自己的故事,但夥伴們似乎都能夠抓到故事的重點和核心的感受。另一方面,速寫素材這項工作,不但能強化夥伴的觀察力,同時也能提供會創作詩時更多的素材。我們常常在演出的當下專注在準備接下來要呈現的內容,把心思和力量聚焦在自己的腦海裡,而忘記了夥伴的呈現其實是協助自己創作最好的支持。

過程中依照夥伴呈現的狀況,在活動進行到後半時,我也特別邀請幾位夥伴試著不用布來呈現,讓大家感受一下單純的「肢體」元素的力量。

當每位夥伴都呈現之後,大家似乎對於演出有了新的體認,尤其是在演出的過程中打開自己,從夥伴的身上得到支持與力量。所以工作坊的最後,我直接邀請想要挑戰不同元素的夥伴上台,並正式以四元素演出說故事人的故事。

活動結束前,夥伴問了一些不同面向的問題,諸如布可以怎麼表達等等。我分享了幾種可能的做法,提供大家參考。這些分享都不會是標準答案,重要的是我們經歷並發現了新的可能,把一切的框架當成支持,並到達更高更遠更廣闊的地方。

工作坊結束之後,我和燕宏一起帶著晚餐到麗雲家去。然後在烏克麗麗、卡祖笛和小朋友的直笛聲中,歡度了一個晚上。回到住處時已經近十一點,一躺上床很快地就進入夢鄉。

這一天,經歷了許多,看見了一個團隊的成長與正在轉變的歷程。這個歷程正是每個團隊都必會經歷的,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沒有兩個團隊會走著一樣的道路,也沒有兩個夥伴會擁有一樣的感受。正因如此,我們才能體會到每一次的苦與樂都是如此難能可貴。而當我們攜手走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道路上,彼此見證著彼此的成長,也正是我們樂此不疲的力量泉源。

五月三十一日的早上,一個人坐在王記茶鋪享用著美味的早餐,在柔和的樂音中,書寫如熱帶海洋般的溫暖。為了與其他的天使相遇,於是我們展翅飛翔。渴望和不同的夥伴們一起,共同飛向更高的地方。

僅以小詩一首為誌。

〈那一天〉

一壺濃烈的相思
淡淡地香甜
跳躍著
在舌尖 在眼底
在眼角 在耳際
指尖與鍵盤之間
小小空隙
想像的距離

如果音樂能化成詩
那會不會是心跳與呼吸
填滿了未來與過去的行事曆
是花花綠綠的舞譜

水花濺起天邊的思緒
瀑布下的旋轉之舞
是明日的悸動
是天使的足跡
我明白
並非我來到 這裡
一直都在
只是不曾
醒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