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的報償

〈演員的報償〉,是我在翻譯《即興真實人生》一書時,第一段翻譯的文字。一開始選擇翻譯這段的原因,是因為我明白,Jo Salas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創始者之一,對演員的報償一事所分享的感受和經驗,對劇團夥伴而言,應該能帶來一些啟示。

一直以來,在要求成員能為劇團做些什麼之前,我總會先想想劇團能夠為成員帶來什麼。也因此如何讓劇團生活的學習過程轉化成為每一位夥伴的資糧,是身為劇團領導者的我一直關切的課題。就如同坐在演員位置上需要為每一個不同的故事尋找最適合的呈現方法一樣,無論是創團時加入的夥伴,或是才加入不到兩個月的夥伴,都需要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狀況去思考。

一人一故事劇場能夠帶給大家什麼,劇團又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雖然對每個人來說答案都不同,但是必定有一些共同之處,我想那就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核心精神,以及團體構築而成的一個團隊學習和安全成長環境。

正如Jo Salas在書中所述,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員的報酬,不一定是金錢或是名聲,而是提供自我成長一個自然的滋養環境。除此之外,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劇團生活,有時還能成為每一個人在專業上更上一層樓的動力,甚至只是提供夥伴一個分享或是休憩的場所,常常都能帶來很大的支持。

如果我們都能清楚地知道加入劇團和成為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員能獲得的豐碩資糧,就能夠更自在地在這個園地裡徜徉。

〈演員的報償〉

對於大多數一人一故事演員而言,這個工作既不富有魅力也沒有報酬。那麼,又是什麼讓他們保持參與,經常長達數年之久?如我先前所述,一人一故事劇場在各方面來說是一個自然的滋養環境。當人們發展表達能力和自覺時,訓練和排煉過程領引個人的成長,而且當他們說自己的故事--不論是舊的故事、新的故事、埋藏在心靈深處的故事、痛苦的故事、愚蠢的故事或是成功的故事時,都是如此。當演員在其他人的故事中,透過扮演他們的角色嘗試出新的方式,就能軟化甚至是超越個性的局限性。接近自己完全未為人知的部份可能令人感覺棒極了,像是在扮演滑雪坡道上時髦的明星角色時光鮮耀眼,而在真實生活中你卻將自己的性感層層包裏。

你學習到在許多種其他情境中可以運用的技巧。同時在傳統劇場中表演的一人一故事演員,能將更深刻的人性帶進他們的角色中;治療師和老師們獲得與工作直接相關的觀點和技能;作家和藝術家磨練他們的美感,並且搜集豐富的素材;而且,每一個人都能在溝通的即興藝術上應用「施與受」(給予而非拒絕)的經驗。

對於演員來說,知道你已經把某個人的故事帶進生活,知道你的創造力已經成為一個寶石雕刻師,能釋放出說故事人的故事所隱藏的美好,也是一種獨特的滿足,而且你們已經共同完成這件事。你是團隊的一分子,你們分享的挑戰、一起探究的未知領域,讓你們像是戰友一般緊緊相繫。雖然這麼說,但是和軍人不同的是,你們的工作不是摧毀生命,而是慶祝生命。
~~《即興真實人生》74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