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次難得的因緣,能夠再一次到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進行品格教育訓練的工作。前一次是服務社團幹部的宏達多福領導者訓練,這一次則是新生幹部的培訓和演出。

一場次的培訓課程是三個小時,一開始設計了約三十分鐘的熱身和暖場,之後有一個半小時的演出,然後加上五十分鐘的引導討論。我們曾花了不少時間討論課程的進行方式,要符合參與者的期待,又要達到課程的目的,在時間和場地的掌握上,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當我們設計好相關的引導提問和討論方法之後,一切就變得簡單多了。

這次的培訓課程總計有兩個場次,而且兩場的狀況略有不同。第一次由小一擔任主持人和主引導者,參與的同學比較多,而且相對比較穩定。第二次則由筆美擔任主持人和主引導者,很幸運地當天剛好遇到拔河比賽、歌唱比賽、宿舍防災演練、各種會議等等,同學們參與的狀況非常不穩定,許多同學說完故事就急忙離開,也有些同學則需要到後半場才能加入。不過我們從第一次的經驗中學習,並在筆美的舞台風采引領以及即興的調整之下,順利地完成了任務。

兩次分享的故事有所不同,同學們的回饋也不太一樣。第一次的故事很深,而且故事的核心幾乎都和情感的連結與溝通表達有關。第二次普遍情緒很不穩定,深刻的故事核心也和情感連結有關,但不同的是多出一些選擇和付出的心意。我猜想也許和同學的科系有關,也許和演出的風格有關,第一次的回饋很多關於對創意、默契的讚歎,第二次的回饋則普遍被感動甚至覺得心中的故事也被聽見了。

在第一場演出中我擔任樂師,第二場演出則擔任演員。整體來說表現沒有非常理想,勉強說得上持平。尤其是第二場擔任演員,上午因為參加研討會擔任與談人,因此沒有參加上午的團練,果然在丟接球的默契上有些生疏。好在舞台上還有小一,畢竟我們同出身自你說我演,因此我們的風格和對舞台的感覺比較接近,能夠彼此連結,在丟接球上也比較感到自在。

這次的演出也讓我再一次感覺到和不同風格的一人一故事夥伴合作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如何讓夥伴發光並彼此學習,這樣的機會很難得,也很值得把握。從這次的合作中有一些不同面向的學習,簡記如下:

  • 形式和儀式的確認很重要。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我過去曾經因為沒有做好確認,結果演出三句話時舞台上只剩下一個人。
  • 一開始合作可以選擇最容易入手的方法。諸如結尾時用「我聽見」,而演出中儘量運用最基本的形式。
  • 對於彼此習慣不同處需要確認和調整。像是大合唱,我和小一習慣比較專注和慢的作法,而大部份的團採用較快的作法,這一點我們就需要調整一下。
  • 會前的規劃和會後的討論,能夠加深彼此的學習和合作。我覺得一場演出從開始討論、排練、演出,到會後的盤點和討論,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 達成攜手冒險的共識。和不同人合作的本身就是一場冒險,我們需要先達成冒險的共識才出發,以免最後落入彼此指摘的陷阱裡。
  • 現在的大學生需要更多的刺激。有兩個面向:第一,年輕人承受的聲光刺激太多;第二,年輕人愈來愈自我且不擅於交際。因此平凡不具吸引力或是容易尷尬的狀況會讓他們產生退卻。
  • 聆聽不同選擇背後的理由。因為風格,特質,強項和經驗的不同,每一位一人一故事夥伴在舞台上都有不同的取捨。透過彼此合作之後的共同討論,能夠交流想法,讓自己的視野更加擴大。某一個人的堅持背後有他的道理,而另一個人的選擇背後也有他的原因。我選擇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任務得以順利進行,同時讓夥伴發光。至於旁枝末節,就不用放在心上。
最終,這次的經驗再一次讓我確信,一人一故事劇場真是很特別的存在。聆聽、合作、接納、創造……,當我們能夠成為一種典範,就能夠改變人們對於品格的想法--而我們也能夠和大家一起共同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