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IPTN的全球聚會裡,看到許多不同劇團樂師的高水準演出,深切地感覺到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團在樂師上的發展,仍有許多可以進化之處。這麼說並不代表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樂師的表現不夠理想,我個人反而覺得質樸的音樂常常最讓人感動,然而如果能夠提升音樂和聲音的影響力,非常有助於提升演出時的舞台魔力。

最近因為參與故事北投的演出和排練之故,有機會和兩位專業的音樂人合作,一同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中擔任樂師。專業的音樂人對於樂器與樂曲的熟悉是演出中很大的助力,然而要和劇團一起呈現或playback故事,則需要更多的準備和練習。

舉個例子,在一次排練中,一位夥伴說了一個關於自己的女兒長大了的故事。主持人選擇運用自由發揮的形式,當時我和一位樂師一起合作,這位樂師轉頭問我,現在該怎麼辦?於是我問她,你會彈張懸的寶貝嗎?她二話不說就隨手把歌用鍵盤彈了出來。隨著演出進行,樂師在高潮時重複著寶貝的樂音,故事靜靜地在舞台上定格。當主持人把故事送給說故事人時,這位樂師夥伴擦了擦眼角的淚,因為她被這個故事和演出所深深的感動著。我心裡不禁想著,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當樂師,我能哼出一小段就很了不起了(自我滿足貌),專業的樂手果然不同凡響。

個人覺得和專業的樂手合作,有幾個面向透過我們的協助能讓他們更好的融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之中:

一、分享儀式與各種形式的呈現方式;
二、和演員搭配,尋找彼此風格可以相互增益的演出方法;
三、聆聽並掌握故事的重點與核心;
四、照顧樂師的心情;
五、從最基礎的音樂元素開始練習,發展即興與互動能力。

分別簡述如下:

一、分享儀式與各種形式的呈現方式。

一人一故事劇場有其獨特的儀式和形式操作流程,協助樂師熟練各種操作流程是讓樂師加入演出最基本的要素。當然,這也包括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精神和每個團隊不同的取向,都需要讓樂師了解。

二、和演員搭配,尋找彼此風格可以相互增益的演出方法。

通常一個專業的樂手,對於自己的音樂有其獨特的偏好和風格。和演員一同搭配演練,除了可以一步一步培養默契之外,也能夠探尋彼此風格可以相互支持甚至是增益的方法。我們需要有意識地去聆聽和觀察演出中演員和樂師搭配的狀況,並且透過一起討論研究來做調整。

另一方面,專業的樂師有時會有演奏過滿的傾向。要了解音樂何時進行何時停止,需要透過更多的練習與對話。有時我會請樂師給一些舞台上的音樂,像是「森林的感覺」,「如夢似幻」等等,搭配演員的肢體,能讓舞台一下子就活了起來。

三、聆聽並掌握故事的重點與核心;

由於一人一故事劇場獨特的劇場演出方式,樂師其實也是一位演員,因此樂師需要有聆聽並掌握故事核心的能力。這也許是對專業樂師的一種挑戰。有時樂師會簡單的運用某些音樂片段來開場,然後其他的時間跟隨著演員演出,不過如此一來演員在音樂的刺激上就會較少。

四、照顧樂師的心情;

是的,樂師的心情也需要被照顧。專業的技術是一回事,身為一個人是另外一回事。有時專業的樂手會在演出中身兼樂師和觀眾的身份,看了故事之後,常常會受到影響,需要有調整的空間。對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員來說家常便飯之事,對樂師而言也是需要學習的地方。這或許也是有些朋友覺得樂師從劇團中養成是比較穩當的作法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樂師要把音樂切進來,有時需要足夠的信任和勇氣,這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強化彼此的施與受。一開始可能會是演員做多一些,但漸漸地樂師也會開始可以和演員一起施與受。附帶一提,專業的樂師可能會因為尊重劇團而儘可能的配合劇團的呈現方法,但是這不表示他對於他的專業堅持會有所妥協,我覺得一定要尊重彼此的專業,才是確保長久合作情誼的最好方法。

五、從最基礎的音樂元素開始練習,發展即興與互動能力。

通常我感覺一位樂師適不適合,除了基礎的音樂能力之外,我會探詢以下幾個問題:「他喜歡一人一故事劇場嗎?」「他願意用音樂為他人的故事服務嗎?」「他用最簡單的音樂呈現某種心情的能力如何?」「他處於當下的能力如何?」「他和他人一起合作的能力如何?」對於某些人而言,即興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對某一些人來說,也許為別人的故事演奏是困難的。有些樂手可以很融洽地和他人一起演出,某些樂手則有許多習慣。這些都是真實且重要的事情。

我偶爾會觀賞不同劇團的演出,並特別留意樂師的呈現手法。常常讓我感動的樂師並非從頭到尾流暢地演奏音樂,而是在重要的時刻讓人有一種透過音樂點石成金的感覺。因此我認為樂師可以從最基礎的音樂元素開始練習,諸如用一個單音表達特定的情緒,像是悲傷、快樂等等。音樂的抑揚頓挫比華麗的裝飾更重要。

有一些示範對於專業樂手理解自己的可能性是有幫助的。例如,我會請合作的樂師夥伴在某些排練的片段不要演奏,觀察我的配樂方式,然後在彼此交流討論。很快地樂師就能體會自己還能夠變出什麼魔法,還有什麼空間可以玩耍。

如果有超過兩位樂師一起演奏,彼此之間的合作和分工就需要更多的練習。我喜歡一個人演奏鍵盤,另一個人演奏打擊樂與配音效的做法,如果加上兩個人都可以吟唱,那就更棒了。

回到先前的這位樂師夥伴,我告訴她,樂師就像是舞台上的魔法師,音樂的魔法棒一點,舞台就會染上不同的顏色、產生戲劇性的變化。她很開心,並期待在一下次的演出時,她能夠大展身手。我也很開心地期待著,因為一旦樂師具備了對一人一故事劇場基本的了解,接下來我們就能和樂師一起探索,在舞台上做更多有趣的嘗試,並為我們帶來更多改變的可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