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人說,二○一二是世界末日,地球已經受到非常沈重的傷害,磁極將會改變,而許多人造之物將會毀滅。聽人說,世界將要提升,而你我都是被揀選的人。唯有提升才能找到出路,而世界上許多高靈正在協助我們。聽人說,世界將會擁有全新的樣子,我們從過去所學習到的「生存邏輯」將面臨極度的考驗。也許,會有許多人因為不適應而遭到淘汰。聽人說,末日即將來臨,我們必須把握最後的機會懺悔和改變。

老實說,這輩子活在這個時代,很幸福卻也很痛苦。比起生活在黑暗時代、被熊熊烈火所吞噬的過去世來說,這輩子算起來應該好得太多。我常常反思,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如果帶有某種使命,或者有一門必修的功課的話,那將會是什麼呢?我依然需要像過去一般,為一百年後的世界留下一個指標嗎?又或者,我只需要平凡的度過每一天,然後靜靜地看著緣起緣滅,看著過去的霸權傾倒,再面帶微笑地鬆一口氣,為「善惡到頭終有報」做見證?

在我們所知的有限文明歷史中,地球上的人類從來沒有這麼多過。如果輪迴是世間真實的描繪,那麼這些人類從何而來?從其他的物種轉世?從另外的世界而來?抑或累積了過去許久以來的眾多人類共同參與?我相信都有。不但遠處的生命來到這裡,過去人類歷史上許許多多的「大德」們也同處此世。在這個讓人歡欣卻又悲慟的時代,我們共同「享用」著人類文明的資產--無論是好的或是壞的。

未來的世界需要的是舊有的思維或是新的思維,答案可能不言自明。任何建構在過去可行的框架上的行動,在未來都可能徒勞無功。現在是加速行動的時刻,重返過去已不可能,我們需要學習放下某些習慣,然後提起新的習慣--也許那其實只是過去先人所留下來的簡樸智慧。

在古老中國的世界觀裡,世界存在著一個循環。我們自以為能從世界中得到什麼,卻沒有發現得到的同時卻留下了負債。當我們運用核能時,我們只看到了此刻可運用的「資源」,卻遺忘了將會留下的環境負擔。當我們運用石油、各種化學品、各式各樣的現代化製品時,我們被物質世界所吸引,被自己的慾望所綁縛,然後將自然界無法處理的垃圾與空虛留在那兒,任憑系統用自己的步伐漸漸崩潰。最終,我們共同成為戕害我們所居世界的共犯。

如果你不曾聽到、感覺到世界的聲音,就無法明白人們所說的大地母親正在哭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然而就算如此也無妨,就算大地母親只是個擬人化的想像也罷,我們無法期待在一個線性的思惟下可以得到真正的平安--我們渴望救贖,卻朝著末日前進,因為救贖與末日同在。

以前曾提過,二○一二或許不會是末日,至少許多大預言家們曾預言在此之後的世事。然而這並不表示日子將會永保平安喜樂。身為一個平凡人,我所能做的不過也只是在網誌上發發牢騷,然後在自己的生活中一點點改變。期待外星人來把我們接走,然後捨棄我們過去所擁有和所犯下的錯誤,這事情的本身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想法。長期以來人類為了自己的生存所幹下的傻事「罄竹難書」,如果加上自然界原本即存在的循環,一不小心就會失足踏入痛苦的深淵。

在我所信仰的天人合一的意涵裡,人們需要順應自然而生活。唯有人成為「天」運行系統中的一份子,才能夠得到平安。如果我需要迎接未來的災禍,在困境中喪生失命,我想我會接受;如果我需要迎接未來的苦難,成為灰燼中重新萌生的芽,我想我也不會逃避。

一句老話,在還沒有發生之前,努力做好應做之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