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國光石化

四月二十二日中午,正巧和朋友聊起國光石化的問題,才分享我認為馬總統一定會擋下來,沒想到在回家的路上,就聽到廣播馬總統已經公開表態「不支持國光石化開發案在彰化縣繼續進行」。這結果不出所料,但是讓我有點驚訝的是這次的處理有點太過巧妙了,無論是用詞、態度和時間點都很耐人尋味。

也許有許多朋友,尤其是抗爭的夥伴們還不甚滿意此次的結論,但是就我個人而言,這樣的結果非常好。

台灣是個蕞(念成最)爾小島,邦交國少,卻能夠在世界產生影響力,靠得是我們共同的努力。無可諱言,沒有政治上的地位和龐大的資源為後盾,我們靠得是在全球經濟體系中扮演某種重要的關鍵角色。這個角色或許重要卻不顯眼,以代工為主的產業,其實很容易被更廉價或更靠近市場的國家所取代。正因如此,這一路以來為了維護經濟發展和競爭力,我們不斷地把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的利用--在這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後,卻可能是對土地的侵略。

這是生存的選擇,但我們習於這個選擇已經夠久了,以致於忽略了這樣選擇下去會造成的惡果仍需我們自己承擔。

國光石化的開發案,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感覺起來,馬總統的個性很「規矩」,也因此當年有許多人選擇投票給他,以取代綠色執政。對我來說,政府是人民的管家(有時也是掌櫃),管家受人民的付託管理國家,因此我們才會說人民是主人。馬總統非常明白國家領導者的角色,也因此幾年前在他和阿扁總統會面時,當阿扁說這是國民黨的政策,他為什麼要執行時,小馬會說,那是行政院院會通過的決議,就是中華民國的政策這樣的話來提醒阿扁,無論是誰執政,只要是政府的決議,就有執行的義務--直到出現新的決議為止。從這個對談中可以明白,阿扁和小馬的態度真的很不一樣。

如果有人認為馬總統出席反國光石化餐會卻不公開反對國光石化是他甭種,那顯然是弄錯了現任國家領導人的個性。但是從馬總統參加餐會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政府已經開始從執行任務的管家角色,回頭來成為認真地聽取主人意見的管家角色。也正因為如此,國光石化案今日的發展就成為可預期的結果。同樣的道理,會聽到「不支持國光石化開發案在彰化縣繼續進行」,而不是完全封殺國光石化,完全不支持石化產業之類的話語,正可以表明馬總統就一國元首的身份,考量是全面的(而且是規矩的)--這包括了不同層面的需求,甚至是政策的延續性。馬總統不會因為這個政策是不同人執政時的決定而輕易否決,轉向的原因正是因為人民如此要求。任何一個想要幫馬總統一把的人,都要明白此刻任何的表態對他來說都是重要的,因為他規規矩矩地正在扮演好他的角色。期待馬總統成為權威式領導人(例如擁有強有力的power)的人都可能會有點失望,不過我們也該慶幸如此,至少我們已經漸漸從過去習於威權統治的自己中走出來。

政府受人民託付以管理國家,人民需要告訴政府我們要的是什麼,而政府也需要依此行動。正因為我們的共同表態,才能讓政府明白此刻需要調整過去習以為常的步伐。換個角度想,一旦主人要求管家停止過去我們沒有阻止的事情,那麼我們同樣地得承擔責任。因為國家是由人民所組成,政府只是人民的代理人。至於經濟所受到的影響如何調整與轉型,這並不全是老百的責任,人民選賢與能組成政府,政府需要為我們傷腦筋。政府是管家,選一個能讓我們安心的管家,才能讓我們過好生活,不然我們交稅支持他們的薪水和工作幹嘛?

總的來說,我對於馬總統此次的處理感到安心。如果要等到五月的環評大會才做決議,也許還要耗損許多社會資源--就連專案小組中都有很大的不滿。說實話,那些期待馬總統很有Guts的人,或是那些懷疑馬總統搞陰謀的人,可能都弄錯了些什麼。我覺得願意去被罵的領導者已經展現了足夠的誠意和勇氣。當然,如果馬總統沒有擋下目前的開發案,我也會失去在總統大選投票給他的理由。

說什麼環保的勝利或是經濟的落敗都言過其實,這次或許是一個很好的反思點敦促台灣社會深思,什麼才是我們未來該選擇的道路,並加緊我們正視需要改變的步伐。為此,我覺得應該給台灣社會一個巨大的掌聲,謝謝你們願意挺身而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