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我為即將經歷的這一年許下願望。在這一年裡,我渴望能夠幸福。

我明白,幸福不來自於外在的世界,而來自於內在的世界。幸福不是一種結果、一個物品或是一種認證,而是一種態度、一種心境、一種與所發生的事情愉悅相處的智慧。然而我卻不明白,要如何才能夠得到幸福--更精確一點,如何才能成為幸福的人。於是,我向我的內在請求,並且得到了三個能夠獲得幸福的秘密。

這三件秘密是此刻的我需要去經歷和學習的功課,而我也非常開心並渴望能夠從實踐中擁有幸福的人生。我並不想私藏這三個秘密,因此在內在的要求之下,我將這三個秘密批露在網誌上。

關於這三個秘密的細節,原本應該在實踐並確認有效之後,我才有立場與其他人分享。然而最近意外地在不同的地方接觸到一些關於人類未來或是末世的訊息,部份的主張竟與這三件事情直接相應。也許,我們都正處於一個轉化的過程,我們都需要面對一些困難的挑戰。我將這些訊息當成一種邀請,並在我內在的同意之下,在此分享我對此三項秘密的淺薄體會,供諸有緣人參考。

幸福的第一個秘密是,成為愛(或是以愛活著)。用英文說,就是「to be love」。

真正的幸福,不在於你去愛別人,抑或是有別人來愛你,而是每一個人自身都成為愛。每一個人都是一項奇蹟,是由許許多多的因緣所建構。一個人會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則將本於身、口、意三業來成就。所謂的成為愛,就表相而言,即是展現出愛的行為、愛的話語和愛的思想。

唯有讓自己成為愛,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幸福。愛能融化過去,孕育未來,而活在愛裡,將只有當下。因為過去是記憶的痕跡,而未來是想像的風景,唯有當下,我們才能夠真正做些什麼。

在佛法裡有一種更大的愛,我們稱之為慈悲。依印順導師的說法,慈悲即是愛的無我的擴大。也許我們的能力有限,無法愛所有的人,但是每一次當我們將愛轉化成為行動、語言和思想時,自我的欲望能夠漸次減小,慈悲就會增長。有朝一日,當我們的存在被愛所填滿,「我」興許就會慢慢地消融。

這就是幸福的第一個秘密:成為愛。

幸福的第二個秘密是,以緣起和世界相處。

世間是緣起的。這麼說並非只是指這個世界形成的方式,或者是我們認識、看待或是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同時也是我們和世界互動的方式。

當我們用善的方式與世間互動,我們就在世間成就了一個善的緣起;當我們用惡的方式與世間互動,我們就在世間創造了一個惡的緣起。或許這樣小小的緣起並不足以改變世界,但是總有一天因緣會成熟並回應到我們的身上。

幸福的實踐,即在於明白世間是緣起的,並依此做為行為、話語和行為的準則。當我們在乎的是我們所參與緣起出乎於善念與正念,而非我們所得到的收穫是否必然是圓滿和可喜的,我們就能夠從受結果所支配的困境中跳脫出來,成為自己的主人。

誠然,每一次緣起的建構與滅壞之間,不必然能夠如我們所願。這是緣起之必然,我們應當學習盡份隨緣。

這就是幸福的第二個秘密:以緣起和世界相處。

幸福的第三個秘密是,我就是我的願望。

一個人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受到自己願望所影響。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命運承擔必要的責任。因此我們也可以說,每一個人的願望成就了自己,現在的自己是過去的願望所成,而未來的自己則是現在的自己所成就。

成為幸福的秘密,並非「心想事成」,也非世界會變成我們的心願所渴望的模樣,而是「每個人自己都會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是因為我們想要些什麼,同時我們不想要些什麼。每個人都想要成功,卻只有少數人願意付出足夠的努力,願意謙卑地學習,願意捨棄享樂而將生命投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而這卻是讓成功存在的重要因緣。如果生命是一場戲,那麼戲中的我們必然受到我們想要和我們不想要的事情的拉扯和牽絆。我們需要認真的面對真實的自己,當我們有所心願時,是否同時我們也有許多不想要發生的心願,而這些卻彼此相關。

這就是幸福的第三個秘密:我就是我的願望。

而理解每個人就是自己的願望,以愛活著並以緣起和世界相處,這就是幸福的秘密。

(Jester寫於二○一一年愚人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