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三個傻瓜》(Three Idiots,或譯《三傻大鬧寶來塢》)的朋友,一定對於這三個大學同窗同學有很深刻的印象。這次同學會時,我大三的室友Jason和我分享,當他和老婆分享過去我們同室曾做過的那些有趣的事情時,他的夫人居然用三傻來形容我們。我聽到時哈哈大笑,並自詡是放棄學業跑去拍照的法罕吧!由於提起了另外一位轉系到物理系的室友Frank(我和他當了三年的室友),於是回到家時,直覺上網輸入了他的中文名字和英文名字,很快地就找到了他--因為他對接引大學生的卓越貢獻而獲獎!

簡體中文報導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hr/hr-hrry/news/2009/12-01/1993580.shtml

英文報導連結:http://articles.nydailynews.com/2009-11-27/local/17939919_1_math-problem-big-issue-retention-rate

Frank和我一樣,是經由全國實驗能力競賽而保送進入清華大學的同學。從我認識他開始,就明白他不是「一般人」。他是一個很有正義感,同時又喜愛挑戰新鮮事物的人!在當他同學的這幾年裡,鬧出的事可不少,甚至因為提問而惹火了系上的教授。正是因為這些因緣,他申請轉系到物理系。他曾經和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他從沒有想過不繼續唸化學!直到今日,我明白人的生命自有其因緣,我也明白無論他在那裡,都會是個優秀且突出的人才。

Frank是帶領我認識和接觸古典音樂的老師,雖然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懂古典音樂。記得有一次他因為考試的狀況不太理想,在晚上十一點高歌《安魂曲》而被樓上樓下左鄰右舍抗議。當時Jason還說會保護他呢。Frank有一次看到報紙上寫到一個阿兵哥當兵時被連長「欺侮」,退伍之後遇到連長,竟被要求重溫舊好時,就把剛買的鹽酸潑向他,連長眼明手快用手一揮,把鹽酸撥回這人的眼睛而造成重大的傷害,於是Frank竟然拿著這份報紙去問上軍訓課的女教官,是不是當兵的都這樣!

Jason則是教我吉他的老師,而且是用他的吉他開始學起。雖然我只學會了基本的和弦,而且沒有學得很好,但是我還是很勇敢的寫過不少「歌」。他是我們班的一號,大一開學第一堂課因為騎腳踏車「犁田」直接送進醫護所而「點名未到」!參加過「來電五十」(有點年紀的人應該知道這個節目)而且最後配對成功(印象中)、和同學組團學小虎隊去比賽(叫老虎隊什麼的)、從光明頂滑滑板下來結果滑板飛進相思湖(人當然也很慘)……。

我們不像是三傻中的主角們,全然受藍丘的影響,生活也不像故事的情景如此大起大落。我們各自玩著各自的遊戲,並在同室的那一年間愉快的生活並彼此學習著。我們做過的傻事很多,Frank當然是很重要的帶頭者。更何況,我可是和他同室三年呢。

Jason和我們兩個人相處,應該是很痛苦吧!原本四人一間的寢室,另一位原訂的室友在搬進來之前就「毅然」決定搬出宿舍了!可是Jason還是非常地謙虛,常常說Frank教他量子化學,而我教他無機化學,幫助他及格。說實話,我完全忘了曾經教過他什麼--怎麼記得的都是一些無厘頭的事情。

同學真的很重要啊!參與光原社會企業的創業,也正是因為另一位大學同班同學,我高一就認識的Patrick之故。如今,Frank在紐約教導大學生頗有成就,而我在台灣繼續東玩玩西搞搞也很開心。很幸運地認識了一些生命中的貴人,也許我們不能用正規的成功來定義他們,但是他們在我的心中永遠是最棒的同學!我以他們為榮。

你也有傻瓜同學嗎?我可以很開心地大聲地說:「我有!」而且還不少呢。

註:記得某次在某大學分享時,曾有同學問我,當年念書到研究所都在讀化學,但後來卻沒有做化學相關的工作,不會很可惜嗎?我心中想著,如果當年我念化學之後,一輩子就只能做化學,那不是更可惜了嗎?呵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