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九日二十日,我跟隨宏達文教基金會的團隊,一同到高雄鳳新高中,為近五十位的社團幹部進行宏達多福領導者訓練。這也是宏達多福領導者訓練兩天工作坊的「第一次」。

從二○○四年接觸多福領導者訓練至今,經歷過了許許多多奇妙的旅程。這旅程包括自我的成長,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並從夥伴的身上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但最重要的是從參與者的身上,看到了成長和轉變,以及無限的可能。參與者經歷的旅程,就是每一位多福人所分享的光。

Lisa是這幾年來在台灣推動多福領導者訓練最值得讚賞的人!還記得從第一次她把多福帶給一群高關懷的孩子開始,我就一路跟隨著她。第一次跌倒是個慘痛的經驗,而我告訴自己,現在我所能做的就是陪著她往前邁進。這是一段痛苦的路程,甚至連我在夜裡也會做噩夢。我告訴Lisa,走過這一關,以後都將變得很好。

挫折就是這麼一回事。失敗並不是跌倒,而是無法站起來。有些人爬起來比較快,有些人比較慢,但終究這就是成長所需經歷的道路。當然,有智慧的人不會選擇在跌倒時下台,而會留下堅毅的身影。

Lisa總是感動於多福是一種「社會運動」。若非Lisa一路走來的堅持,也不會有機會和宏達基金會合作,將多福帶進品格教育的領域裡。孔老夫子說:「德不孤,必有鄰。」我相信更重要的是對於初心的堅持,才有機會讓別人發現自己所踐履的道路,也能提供更多的價值和力量。這事我同時在雅楨從事的原住民工作(光原社會企業)、小伃在台灣推廣一人一故事劇場(悅萃坊)和Lisa身上看見。

這一次的鳳新高中之行也是如此。除了宏達基金會的工作夥伴之外,還有來自花蓮與雲林品格學院的四位老師共同協助參與。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許許多多,也看見了許多不同的光芒。

高中社團幹部其實是一群有智慧的大孩子,而且各有各的特質。有些孩子很文靜,有些則停不下來。有些愛搞笑,有些則非常理性思考。面對不同的孩子,要給予多少信任和多少空間,是個很不容易拿捏的問題。讓一位愛搞笑的孩子上台,也許氣氛會很熱鬧,但是如果言不及意,卻會讓其他的參與者覺得學習意義不大。

其實要挑出每個人的毛病很簡單,但是要在鼓勵發揮優點的狀況下,依照學員的個性,讓他的優點得以發揮,同時又足以蓋過缺點,就成為多福領導者的挑戰。舞台上許許多多的小動作或是空白話語,也許反應了自信不足,也許反應出準備不夠。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是一個探索的旅程。讓自己到不熟悉的場域去冒險,在夥伴的熱情支持和引導者的陪伴之下,去看見自己新的可能性。

對我而言,也是如此。正因為陪著不同的參與者走過,所以我能夠經歷更美好的歷程。那些我不曾經歷過的,那些我會擔心而不知如何是好的,正因為我相信自己,也相信參與者,所以我願意給自己多一次的機會,一同去思考,一同去探索。

感謝這兩天陪伴著我走過一趟奇妙旅程的工作夥伴和同學們。這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

0 意見:

張貼留言